我家师父不可能这么可爱


这是提前两天给我们虎子老师 @虎酥糖 的生贺,祝她天天开心事事顺心,然后越来越美【一本正经】总之就是生活会很好!

这是虎子老师点的梗,感觉写的乱七八糟的……是我的锅!希望我们虎子不嫌弃(T ^ T)另外还是日常催更少将与副官【委屈巴巴

分了好多次写完的,很虎头蛇尾了,可能也不虎头……会有bug,欢迎私信。

我们的口号是:拒绝上升!拒绝白嫖!



故事开始于夕凉河畔的夕凉城。


夕凉城坐落在夕凉山下几十里外。


夕凉河流经夕凉山。


夕凉城里首富是姓王的一家。这家祖上做的是制药的生意,据说往上再数几代还曾为当时圣上调养过身子。许多年前,王家在这夕凉城中扎根,任凭它沧海桑田,岁月变迁,王家此后再未离开。王家乐善好施,每逢初一十五便会拿出粥和食物来周济穷苦人家,口口相传,在百姓中间得了一个好名声。


十七年前的九月廿一,王夫人经历一夜痛苦喜得一子,刚过而立之年的王老爷笑得合不拢嘴,当即为小少爷取名为“王俊凯”,对他给予极大的期望与希冀。从那以后,这王俊凯小少爷便成了全府上下的宝贝,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就算是要天上的星星王夫人也会叫家丁去给他摘下来,日子过的那叫一个舒坦。


光阴荏苒,这小少爷经过十几年时光的打磨,已成了一俊朗公子。五官俊俏精致带着棱角,身材颀长挺拔,走路带着淡淡茉莉花香的风,三千青丝随意绾起,可要比个女孩生得还好看。走在街上,任谁都忍不住要多看他几眼。那双携着淡淡红晕分外深情的桃花眸子不知卷走了多少人儿的心魂。若是被谁激起几缕细细涟漪,漾着波纹,想来那小姐便要偷着乐上好几日。


只是这公子虽已年过十七,到了旁人该娶妻生子的时候,却还是天天东街走西街串,逮着好玩的就往上凑,一点儿要安下心来的意思都没有。来说媒的人踏破了王家的门槛,这夕凉城里但凡有点身份的人家的小姐,都想着能嫁入王家,和王俊凯喜结连理。


“俊凯啊,不是娘说你,你眼看着都过了十七岁生辰,怎么还不收收玩心好好找个女孩子呢?”王夫人在饭桌上又唠叨起来,蹙着秀眉想到儿子的纨绔模样,筷子一丢饭都吃不下去,“我看韩家的大小姐就不错,你改日跟着我去见见。”


“娘——”王俊凯扒拉了口饭,“我真的一点都不想成亲,谁说十七岁就要成亲了?我读了这么多年书,您让我放松放松不行啊?”


“你这孩子!”王夫人瞪了王俊凯一眼,恨铁不成钢,“你还好意思提你读书,我看你读的书都还给先生了!你难不成想步了你爹的后尘,到二十多岁才娶亲吗?”


“二十多岁怎么了?我爹二十多岁不也还是娶到了这么貌美如花沉鱼落雁的您,还有了我?”王俊凯戏谑一笑,偏头问,“是吧,爹?”


“那也是啊……”王老爷附和一句,却遭到夫人一记眼刀,站在儿子这边的他忍不住又道,“这婚姻大事啊,急不得。不如你随我先去药铺带些时日,学着点手艺?”


“得了吧。”王夫人瞥了一眼王俊凯,“俊儿他怕是连最基本的草药都认不全呢,你叫他如何跟着你这等高手?”


“唔……”王老爷夹了口菜,“这也是个问题。俊儿他少时便没沾过咱们药铺的边,怕是现在想学我也没功夫教了。”


“那就别学了!”王俊凯倒是乐呵,心想着南市那边新来了个戏班子,据说那曲《贵妃醉酒》唱得极妙,改日定要去听它一回。


“那你就去娶个娘子回来给娘瞧瞧啊!”王夫人痛心疾首道,后悔当初这么溺爱这孩子,现在这么肆意起来。


这日下午,王俊凯到南市听了那曲《贵妃醉酒》,哼着小曲儿心满意足的回到了府上,暗想这角儿的身姿还真是一等一的好。刚踏进家门就被等候多时的老管家拦住了:


“少爷,老爷请您去一趟。”


王俊凯穿过花园小径向他爹的书房走去。眼下刚入春,他身上的厚衣裳还未全脱下来,走过花园时偶然瞥见园中的几棵桃花树含苞待放了,若再过上些时日,等这桃花完全盛开,到时漫天飞花,定是极美的景儿。


在门前站定,抬手敲了敲门,待里面人应了之后王俊凯才推门走进去。一眼就看见他爹正在书桌前专注的写着毛笔字,王俊凯也不说话,等着他爹开口。


“你方才去干什么了?”王老爷写完一幅字,直起身子问王俊凯。


“嗯……”王俊凯知道自家爹虽然平日里向着他说话,但实际对他还是比娘严厉许多,也不敢和他说谎,“方才去东街听了出戏。”


“听得是哪出?”王老爷坐到身后的椅子上,端起手边的茶杯,掀开茶盖抿了一口,徐徐雾气从杯中涌出。


“是那出《贵妃醉酒》。”王俊凯老老实实的回答。


王老爷点点头:“你过来看看我这幅字写的怎么样。”


王俊凯腹诽这话题转的有点生硬啊。走上前去看了几眼,想不出有什么好词可以来赞美他爹,只能敷衍的说了一句:


“爹写得自然极好。”


“念念我写的是什么。”


“脚……踏……实……地。”王俊凯一字一顿的念出来,疑惑着他爹今日叫他来究竟要干什么。


“不错。做人就是要脚踏实地,你缺的就是脚踏实地。”王老爷有喝了口茶,看着王俊凯继续道,“我有一好友,他的徒弟就在不远处夕凉山上,精通药材且会些武功。据说他徒弟德才兼备,我决定让你去夕凉山上,跟着他修行一段时间,学些东西,知道如何脚踏实地之后再回来。”


!!!


王俊凯心中一串叹号略过。他爹就想这么把他抛弃了?还是给一个素未谋面不知是男是女是善是恶的人?关键是他娘不会同意了吧?


只是这次无论王俊凯再怎么求他爹,王老爷也铁了心的不再搭理他。


“难不成我除了去山上修行之外就别无他法了?”王俊凯耷拉着嘴角可怜巴巴的问他爹。


“有啊。”王老爷一杯茶快要见了底。


“娶亲。”


过了些时候,四月槐序的日子,王府门前围了一群人,叽叽喳喳的不知在看什么热闹。


“听说了没?王府的少爷要上山修行,这么俊俏的孩子怎舍得放出去啊……”


王俊凯满脸不情愿的被他娘搂在怀里,王夫人被老爷说通之后也千般万般不舍得,这还没走就哭得是个泪人儿的模样了,连上好胭脂与青黛都让她给哭花了晕开。


“好了好了娘,我又不是不回来了。”王俊凯拍拍他娘的后背,长这么大,这好像是第一次离开家里。可这修行总比娶亲好啊,他对那些施了粉黛的女子一丁点兴趣都没有,又怎能叫他娶个娘子回来。


心里是这么想,王俊凯还是死鸭子嘴硬的说了句话给他爹听:“等我回来啊,就给您带个儿媳妇回来!”


让他爹这么狠心放他去深山老林里。


王夫人可没有闲情再去听这娶亲的话了,她嘴里断断续续地念叨着山上天冷,让王俊凯多加件衣服。


马车很快便消失在了王俊凯爹娘的视线里,王夫人靠在王老爷怀里抹了把泪,转头问老管家:


“南市《贵妃醉酒》的票子还有吗?我和老爷准备去听一出。”


载着公子的马车一直到了夕凉山下就不再走。王俊凯掀开帘子探出半个头,蹙眉道:


“怎么不走了?”


“回少爷,老爷说马车只能走到这儿,剩下的路您得自己上去。”家仆恭恭敬敬的微弯着腰,垂眸道。


王俊凯听了这话,心里满是不乐意,怒气冲冲的就下了马车朝山上走。家仆看着自家少爷的背影,加快脚步跟了上去。


王俊凯着一身素色衣衫,在这山林之间显眼的很,偏偏这人间四月的草长莺飞也抵不上他万分之一。十七岁的少年还是个孩子,一路上东走走西看看,枝桠上栖着什么毛色的飞鸟也要瞧个清楚。原本大半个时辰不到的路,被他走成了一个多时辰,只可怜了后面背着行李的家仆。


太阳悬在头顶时他们到了半山腰的位置,王俊凯一眼就看见了零零散散隐蔽在林间的几座小屋。他和家仆面面相觑,不知道是不是找对了地方。正为难下一步该怎么办时,从一座屋子里走出一个人。


着一袭白色长袍,腰间系着浅蓝色的腰带,别着一个精巧的玉件,宽大的袖子走起路来似是带风,吹得王俊凯心神不定。这人长得极为俊俏,星目剑眉,五官立体俊朗,尤其那一双琥珀眸子像极了天上银河的星辰。乌黑的发丝梳的整整齐齐,用一根玉簪盘住,只留鬓角旁几缕碎发。这人看上去年纪不大,与王俊凯相仿,可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气质让人不容小觑,有压迫之感,亦十分稳重。


王俊凯下意识地向前走了几步去迎这人,近距离看,这名年纪轻轻比他矮了小半个头的男子更为与众不同,那是与生俱来的,不止是外貌长相的惊为天人,更是其它方面的。


“你……”


“阁下可是王府的公子?”来人在王俊凯面前站定,从唇齿间飘出的声音低沉而动听,似是冬雪之后第一抹春风拂过,撩动心弦。


“正……正是。”此时正巧有一阵风迎面吹来,只带着些许淡淡清香,不知到底是这花草所散发的,还是面前的人,恍的王俊凯连话也结巴了。


“随我来吧。”那人淡淡看了一眼王俊凯与他身后的家仆,便掉头走了,王俊凯也未来得及管他是谁,就紧跟上了他的步伐。


那人带着王俊凯来到了一座屋子里,屋中只有简单的桌椅和一张床,窗外还有个小院子,春日旖旎风光一览无遗。王俊凯不知所措的站在屋内,从小锦衣玉食的他哪里住过这样的房子。


“我单姓易,名烊千玺。火羊为烊,千百之千,尔玉是玺。从今往后,我便是你师父了。”易烊千玺坐下,素白衣袖下纤长的手指轻敲着桌面,一声声极有节奏。


王俊凯还在想着这易烊千玺的名字,就被他后面那句话吓了一大跳,瞪大了眼睛道:


“你?就是我师父!?”


眼前人淡淡颔首,面无表情的脸上看不出一点喜怒与波澜。王俊凯在来前还想着他师父定是个花甲之年的老人,胡须又白又长,可能还会有个圆滚滚的肚子。可眼前的人儿不仅不是这样,还是万里挑一的好容貌。


“你……今年多大了?”


易烊千玺瞥了一眼王俊凯,虽不想回答但还是开口:


“到今年冬月廿八便有十七了。”


啧,这娃娃比他还要小一岁,怎能教的了他?


“罢了罢了,”王俊凯挥挥手,故作惋言道,“我看我还是打道回府吧。”


“慢着。”易烊千玺站起身来拦住王俊凯,“我既是应了师父与令尊的要求,就断不能让你离开这儿。你先住下,能不能教的了你日后便知道了。”


日后……


王俊凯虽有万般不情愿,却也不好拂了易烊千玺的意。这么小个孩子,也不能让他不好交代不是?这样想着,王俊凯便在这里住下了,暗道待过几日就回去,埋怨下他爹给他找的是什么人。


翌日。


王俊凯起床时已快要辰时。山间四月天的早上仍有几分凉意,花草间偶尔会托着几滴晶莹的露珠。王俊凯披了件衣服往门外走,刚在院子里伸个懒腰就听到屋后有声音,像是有人在说话。王俊凯悠悠走到屋后的空地上,赫然看见一个人影在空中飞旋,须臾落地他这才认清楚那人是易烊千玺。


“起来了?”易烊千玺站定后看见了王俊凯,收了剑便要往他这边走。


“你练你的,你练你的。”王俊凯连连摆手,他还从未瞧过人练剑呢。


易烊千玺微微颔首,又面无表情的走回刚才的位置,准备再舞一遍。


易烊千玺的轻功不错,使出剑来连带着周边空气都在颤抖,像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刃戳中胸口般。他的招数流畅连贯且出其不意,不像是任何一派的,又像是集万千合一。王俊凯不懂剑,他只觉得在空中飞来飞去一身青衣的易烊千玺很好玩还很好看。


“回去吧。”大约过了一刻钟,易烊千玺就带着王俊凯回到了屋子里。


“易烊千玺……你真能教了我?”


王俊凯喝着碗里的粥,不确定的问面前的人。


“嗯。”易烊千玺慢条斯理的嚼着包子,一点儿也不像个只有十六岁的孩子。


这家伙莫不是个面瘫吧!王俊凯腹诽。


吃过饭易烊千玺简单收拾了一下,拿了个草篓就准备往屋外走,走到门口那儿才记起来家里还有一个人,回过头去看托腮坐在椅子上无所事事的王俊凯,道:


“你要不要与我一同去采草药?”


王俊凯愣了一会儿才意识到易烊千玺在对他说话,恍惚一下下意识点点头:


“好。”


夕凉山是几座群山的统称,山上生长着许多种药材,甚至在那悬崖峭壁或者不起眼之处还有极为珍贵的品种。王俊凯跟着易烊千玺一路向东走,绕着绕着他就不知道在哪儿了,这地方对于他来说完全陌生,只能紧紧跟在快步如飞的易烊千玺身后。


“你难道不会迷路吗?”


王俊凯嫌弃的看了眼鞋子上沾染的泥土,问面前弯下腰去采摘药材的人。


“我吗?”易烊千玺小心翼翼摘完了仅有的几株凤栖草。


“不然呢?这山里还有谁?”


王俊凯环顾,他们此刻正处于一个山谷之中,不远处还有溪水潺潺之声。初春时节的夕凉山是个游玩的好地方,漫山遍野的不知名的野花,像是少女头上插了好看的发簪,走着走着似乎能闻到一股淡淡花香,山林间的空气也沁人心脾。


“当然不会。”没在意王俊凯有些不耐的态度,易烊千玺把篮子里的凤栖草整理好,“我在这儿许多年了。”


“你一共才多大啊……”王俊凯小声嘀咕。


易烊千玺仍是脸上无喜忧,又朝着另外一个方向走了。


翌日王俊凯醒的很早,他躺在床上瞪着眼睛对着房子的屋顶发呆了好一会儿才起床,走进另一座屋子就看见了正在吃早饭的易烊千玺。后者淡淡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王俊凯的起床气一下子升起来了,小孩为什么总是这么拽,还不搭理我?


昨天采药回来已近戌时,一路上王俊凯生怕尴尬问了易烊千玺好多事情,可谁知这人不是嗯啊不了解就是你不用知道,甚至直接没听见不回答。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太没趣了,高冷能当饭吃吗?那夕凉城里想和他说上一句话的姑娘能从城南排到城北,这个易烊千玺还对他爱搭不理的!


王俊凯冷漠的坐到桌子边开始吃早饭,一块馒头被他吃来吃去吃了一刻钟,旁边易烊千玺把粥喝完洗好碗回来了,王俊凯还在目光无神地嚼馒头。


“你同我一起去学堂吧。”易烊千玺整理着柜子上的书。


“什么学堂?”王俊凯喝着粥道出的话有些含糊不清,他心道我都念了这么多年书,还随你去学堂做甚?


“你不必听我讲,只在旁边看我于你的书就好。”易烊千玺从柜子上找出一本破破烂烂的书,看起来年龄比王俊凯他爹都大,“背过。”


王俊凯一脸难以置信的接过书,翻了翻,发现全都是字,偶尔出现的几副画下面标注了药品的名字与用途——那是比较容易混淆和要特别注意的。


王俊凯在易烊千玺淡然的注视下硬是收下了书,跟着易烊千玺走上了去学堂的路。


说来也奇怪,明明这深山老林吃不好睡不好的,身边还有一个比自己小的高冷的面瘫,王俊凯却未动过回家的念头。


大鱼大肉吃惯了偶尔也需要点小菜换换口味,王俊凯如是道。


说是学堂,其实就是几座小房子,歪歪扭扭的牌匾上写着“夕凉学堂”四个大字,屋子里一群七八岁的娃娃,男女都有,安安静静坐在椅子上温书。


“字不错。”王俊凯仰头看着牌匾道。


“谢谢,我写的。”易烊千玺淡淡道,走进了学堂。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背影,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这人这么有才,干嘛还要在这大山里?


易烊千玺一走进屋子孩子们就叽叽喳喳的围成一团和他讲话。


“易先生,我会背前几日你教我的那首诗了!”


“易哥哥你这几天怎么没来呀?”


“千玺老师!我好想你啊!”


全然没注意在易烊千玺身边还跟着一个王俊凯。


王俊凯的目光落在易烊千玺身上,惊讶的发现高冷如他竟然耐心的回答着孩子们的每个问题,脸颊两侧还带出梨涡,盈满浅浅笑意荡漾在王俊凯眼底,怕是要溢出来。


这还是王俊凯第一次见易烊千玺笑,虽然不是对他,但王俊凯不得不承认笑起来的易烊千玺真好看。


特别好看。


王俊凯坐在最后的板凳上背书,易烊千玺在前面讲着诗词。孩子们对于王俊凯到来显得很惊讶,不过很快就和这个长相俊俏还有小虎牙的哥哥打成一片了。下课时候王俊凯也带着他们一起做游戏,大小孩和一群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千玺!一起来啊!”王俊凯玩到兴起,也没忘了喊坐在树下藤椅上看书的易烊千玺。


“不了,你带着他们好好玩。”易烊千玺垂眸,说完就没再搭理王俊凯。


王俊凯撇撇嘴,玩游戏的心思也没了,转身悄声问孩子们:


“你们喜欢易先生吗?”


“喜欢——”孩子们拖长音异口同声道。


“有什么可喜欢的?”


“易先生他讲的诗词可好了!”


“易先生特别照顾我们!”


“易先生不仅长得好看,字也漂亮!”


“易先生……”


孩子们七嘴八舌的数着易烊千玺的好,王俊凯嗤之以鼻的小声道:


“切,易烊千玺明明活的和花甲之年的老人一样。”


不过这些孩子说的好像也对。


这人是挺好的,除了从未对他笑过,不爱搭理他,顺带着喜欢讽刺他之外。


转眼就到了季夏时节,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只是夕凉山上此时温度正适宜,一件单衣裹在身上刚好足矣应对每日的天气变化,清晨起来看日出也不会觉得多么凉。


王俊凯在这夕凉山已带了近两月,眼看着这花谢了那花开,他却再也没提起过要回家的念头。每日天蒙蒙亮就起床,跟着易烊千玺练剑,再走小半个时辰到学堂和孩子们一起上早课。偶尔会出门漫山遍野的寻找药材,易烊千玺还要趁着傍晚时分回家路上检查王俊凯的背诵情况,背不过还要敲手心。


这么大的人儿了,只会敲手心。


可王俊凯为什么不想回去?天知道他为什么不想回去。


易烊千玺还想两个月以前那样对王俊凯不冷不热,也就是平日里和他的话多了些,连笑容都见不到一面。王俊凯经常是兴致勃勃的去找易烊千玺,最后热脸贴了个冷屁股,搞得自己闷闷不乐。他还叫易烊千玺“易易”,和他的性格有着巨大的反差,不过易烊千玺听见一次之后就明令禁止这个称呼再次出现。当然,王俊凯会在私下里叫的。


这日易烊千玺好像有事,王俊凯还在睡梦中时他就推开门走进来。


“王俊凯,你今日不必练剑了。早饭在桌子上,你吃过不要误了早课就好。”


听听听听,都这么熟悉了易烊千玺还是连名带姓的叫他大名。


说完就带上门走了。


王俊凯迷迷糊糊醒来才意识到现在千玺不在,回忆了一下他说的话,穿好衣服就往屋外走。


百无聊赖的喝着粥,斜射进屋内的阳光在告诉王俊凯今日的景色有多么美妙。王俊凯收拾好桌子拿上书出门,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便是夕凉好看的色彩,天际蔚蓝万里无云,风吹过来带动树木发出簌簌之声,仿佛树叶在津津乐道着什么。正是花开时节,夕凉的奇花异草开满山野,绵连不绝。


本应该右拐去学堂,可王俊凯的脚像是不听使唤般迈到了左边的小路。


早课一次不去上,应该没什么大不了吧?


夕凉山的景色叫人怎么看也看不够。王俊凯在这儿待了这么长时间,又回回跟着易烊千玺出去采药,山里的路都记得差不多了。哪里是山谷有潺潺溪水流过,哪里是山崖生长着数不清年岁的松树,哪里是毛毯般的田野,躺下去身边的花草搔的脸颊直痒。


王俊凯穿过山谷就到了田野,此时那里已变成一片花海。阳光正暖,如同金粉洒在朵朵花瓣上,闪烁着光芒,散发着馨香,搅的人心神不定只想躺在这地上迎着阳光好好睡一觉。


王俊凯正想躺下,远远就望见一个人影再往这边走。他忙不迭起身仔细一看,那身姿,不是易烊千玺是谁!


王俊凯万万没想到自己长这么大第一次逃学就被人抓个现行,虽然易烊千玺比自己小,可面对他那张波澜不惊的脸的时候,王俊凯心里还是有些发怵,谁让他连笑都不对自己笑。


事到如今,只有先下手为强了。


看着千玺离自己越来越近,王俊凯跑了几步拦住了那人的去路,低下头认错。


“对不起千玺!我不是故意想要逃学的!只是……我只是想来这儿看看有没有书上记载的药材!”


王俊凯磕磕巴巴说完了,心里暗道自己想的这个理由勉强还可以。


王俊凯垂眸许久都没等来面前人儿的回应,他以为千玺一定是生气了,暗暗抬眸一瞧,天哪,易烊千玺竟然正对着自己笑!


是我瞎了还是我还没睡醒?


今天的易烊千玺怎么这么可爱?


对,是可爱。


笑起来的易烊千玺就如同这初夏的暖阳,温热却不灼人,是最舒服最柔和的那一点。也像是那串起来的糖葫芦,甜蜜却不腻人,浅浅梨涡里盛满蜜糖,沾一口放进嘴里怎么也忘不了。与他的笑容相比,这遍山花海便逊色许多。


“千玺?你认识我哥?”面前人儿笑得更开心了,扯上王俊凯的袖子,“那你快带我去找他!”


哥?


王俊凯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是自己认错人了,他面色沉下去细细打量了一番眼前眉宇之间都透露着喜气的少年。个子不如千玺高,头发不比千玺束的好,衣服不如千玺的好看,气质更比不上千玺千分之一……


王俊凯自己都没意识到,在他下意识做的比较已经体现出易烊千玺对他多么重要了。


“你是千玺的弟弟?”王俊凯狐疑道。


“对啊,我当然是我哥的弟弟了!”这少年和千玺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太像了,怪不得王俊凯一开始会认错。


“你叫什么?我为什么从来没有见过你?”王俊凯继续追问。


“我叫小七,你没见过我是因为我跟着师父外出游玩的了,师父今日刚把我送回夕凉山。诶你这人真奇怪,问了这么多问题,我还不知道你的姓名,也从没见过你呢!”小七敛起笑容道。


“我是跟着你哥学习的,我叫王俊凯。”


王俊凯不动声色的拉开了袖子,却未曾想被小七又拽住了:


“那太好了!走吧,我们一起去找我哥!”


王俊凯满脸不情愿的被小七拉着走出了田野,早课没逃成还遇见了名义上师父的弟弟,不进认错了人现在还要跟着一起回去自投罗网?这会他算是栽了。


易烊千玺怒气冲冲的从屋里出来,没管许久未见的弟弟,倒是先拿着折扇往比自己高小半个头的王俊凯头上轻敲一下。


“还学会逃学了?”


“就是次早课而已啊……我是想去找找药材……”王俊凯委屈巴巴的辩解。


“还在狡辩!”易烊千玺蹙起眉又举手,折扇点了王俊凯的额间。


“好吧千玺……我错了……”王俊凯垂眸认错。


“罢了。”易烊千玺拂袖把扇子背到背后,眼里多了些柔和。


到了时辰王俊凯却还没来,他心里多了几分不安,左等右等也没等来那个熟悉的人影,当下就想撂下书卷去寻他一寻。方才王俊凯和小七一起进门,他松了口气之余有升起不明怒火,这家伙不知道自己在担心吗?反倒和与自己九分相像的弟弟玩得开心。可敲了几下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那张脸就下不去手了,明明比自己还要大上一岁,怎比自己弟弟还要可爱许多。


两人都没注意到身边小七的满脸惊讶。


“你怎么回事?怎么同俊凯一起来了?”易烊千玺这才想起自己还有个弟弟在边上。


“我没看见你,便从田野那儿过来的,路上正好碰见了他,他误把我认作你,我便要他带我来找你了。”小七乖巧的把事情的经过告诉易烊千玺。


“准是你贪玩误了时辰,不然师父怎会迟到呢?”易烊千玺又拿折扇敲了一下小七,疼得后者捂住头委屈巴巴的看着自家哥哥。


这天余下的时间里王俊凯在一旁背书,小七就安安静静和其他孩子们坐在一起听易烊千玺讲诗词,他比那些孩子要大上一些,可玩起来还是个孩子王。


王俊凯看着两张几乎一样的脸,心里总觉得有些怪异。


“奇怪吗?”易烊千玺不知何时出现在他的身边,为数不多的主动向他打开一个话题。


奇怪,这人怎么知道他在想什么。


“我也觉得奇怪,每次看到小七总觉得像看到了自己,我们俩除了这眉间一点痣,其他的都太像了。可小七和我的性格却大相径庭,所以师父才会带着他到处云游,而我在这夕凉山也生活的自在。”易烊千玺絮絮叨叨慢慢悠悠的说了一些,也没关王俊凯听没听。


王俊凯偏头看到身边人,余晖的颜色染红了他的衣襟与发丝,全身像是踱了一层金粉,他的眸子与小七也不同,是透澈的琥珀色,如同他这人人一样,能一眼把人看到底。此时此刻那双眼睛没有焦点,茫茫一片,显得他多了几分惆怅与忧郁,可不管怎样,俊眉总是没得话说。


回到家里,多了一个人便觉得多了许多生气。小七这里瞅瞅那里瞧瞧,只有几个月不见反倒想得要紧。趁着易烊千玺准备饭的功夫,小七坐到了王俊凯身边。


“你一直待在我哥身边?”


“是呀。”王俊凯颔首,手指敲打着桌面。


小七蹙眉。易烊千玺是什么样的人他清楚得很,那个性子太过清冷,是绝对不愿意有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人来打扰他生活的。可眼前的王俊凯却日日与易烊千玺朝夕相处,而他哥看起来不仅不烦,反而乐在其中。


有意思。


王俊凯本想问小七几个问题,就听到易烊千玺在厨房喊他去端菜。一溜小跑到了厨房,易烊千玺已把菜都装好了。


“端过去吧。”易烊千玺把盘子递给王俊凯,后者却不接,只一个劲的看他,看的易烊千玺脸蛋微烫。


“你直盯着看我做甚?”


“你好看啊。”王俊凯淡淡道。


易烊千玺脸色一下子涨红,十六岁的大男孩推着王俊凯就往厨房外走。


王俊凯不解,我说的是实话啊。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流逝,连着夕凉山上的空气也渐渐变得有些燥热,每日太阳早早升起悬在半空,在溪边洗个澡也不必担心会得风寒——这是夏天到了。


易烊千玺在院子里摆了两把摇椅,经常趁着无事时坐上去翻几页书,偶尔绿叶悠悠飘下,他便夹到书里做个书签。午后时光慵懒,他时常会躺在摇椅中睡着,睫羽垂下一小片阴影,柔和安详,纯粹的不忍心让人去碰触。这时候的他,更像是个十六岁的孩子。王俊凯看着他手中书不再翻,便拿着一件外衣去给易烊千玺盖上,而后坐在一旁,不知怎的就看着易烊千玺的睡颜出神,良久只保持一个姿势。


他不知道,他眉角与嘴角都推着柔情与笑意,风一吹过便荡漾开来,染满整个山峰。


这天下午易烊千玺去一个孩子家去些东西,家里只留了王俊凯和小七。俩人躺在摇椅上,正好躲在了大大树的荫庇之下,午后的光线只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间细小的缝隙射到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影。


“王俊凯。”小七和王俊凯已很熟悉了,只不过他从来不叫他哥哥,直接呼其大名。


“嗯?”王俊凯微阖着眼睛假寐,懒洋洋的应道。


“你觉得我哥怎么样?”小七转过头去看另一个人。


“千玺啊……”王俊凯眼眸微睁,流连反转,思索良久才道,“很好啊……”


“只是很好吗!?”


“不然呢?你想听什么?”王俊凯笑笑,虎牙藏在唇之后。


“其实我哥他很可爱的。”小七笑道。


“可爱?”王俊凯笑得更浓了,他还从未想过易烊千玺能和可爱沾上边。


“是呀。我哥他其实特别单纯,心里想的就是怎么生活,怎么教那些孩子。我们俩从小就失去了爹娘,是我哥一直带着我谋生。后来遇见了师父,我哥把他讨人喜欢的另一面藏起来,一心学习武功和知识,只为了能够保全他和我的性命,只是藏着藏着,他就不知道怎么拿出来了。”


“我哥也只有十六岁,他哪里想你们想得那样波澜不惊,他也是人,自然是喜怒哀乐都有,只是因为之前经历太多,所以才不愿显露出来。王俊凯,你这辈子大概都不会明白我哥他经历过的那些的感受,你是富贵人家的孩子,和我们不一样。”小七像个小大人,一本正经的说着这些话。


“那你为什么还要和我说这些?”王俊凯不解。


“因为我觉得啊……”小七躺到椅子上,摇摇晃晃的像个不倒翁,“我哥他对你有种别样的……感情。他那种人啊,如果不喜欢一个人,是会直接明白的说出来,不懂得人情世故。这么多年,除了我和他一直敬重的师父,也就只有你与他日日相伴的时间最长了。我哥他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可我看得出来,你对他,真的很重要。”


王俊凯听到这里坐直了身子。


自己于千玺,重要吗?


那为什么他看我时不会笑,对上我的目光时会躲开,连话都不肯与我多说几句呢?


“我哥他这个人慢热,等到他意识到时不知道过去多少时候了。他不太懂得怎么表达,自然也不会明白应该怎么对你。可就他对你如今的态度,已是我见过外人中最好的了。”小七咂咂嘴,笑嘻嘻道。


良久,久到王俊凯以为小七不会再说话。直到听得后者说:


“王俊凯,你知不知道你目光落在我哥身上时,会带了无限缱绻温柔,黏连浓郁,如同无数丝丝缕缕的春日之阳?”


如醍醐灌顶,一语惊醒梦中人。


小七没再说话,躺在阳光之下遮面似是已睡着。他睡着的模样和易烊千玺很不一样。


王俊凯看过很多次易烊千玺的睡颜。


真的如同小七所说的一样吗?


那个下午王俊凯再无睡意,心里想的什么谁也不知。只知道那日傍晚时分他走到门外离家很远的地方接到了归来的易烊千玺。


在冰凉西瓜的咀嚼声中,夏天已悄悄进了尾声,夕凉山的温度也有所下降。这日晌午,易烊千玺在厨房里准备着这一年的最后一次凉面,他手艺算不上好,可王俊凯和小七也不挑,有口吃的就行。


小七易烊千玺不管,毕竟自家弟弟是从小吃着他做的半生不熟的饭长大的。可王俊凯从小是锦衣玉食的世家公子,什么山珍海味没吃过,但却从未说过一句他做的饭难吃,反而每次吃的津津有味。


易烊千玺把三碗两面端上桌,雪白的面条上面缀着青色的黄瓜丝和红色的胡萝卜丝,还撒上了徐大娘送来的小咸菜,酱汁已经在桌上摆着,舀上几勺一拌,脆生生的黄瓜和萝卜加上爽口的面条吃到嘴里清新解腻,是夏天最末的味道。


小七喳喳呼呼就上了桌,捧着碗稀里呼噜的大快朵颐。王俊凯在一旁不动筷子,呆呆地望着碗出神。


“怎么了?”易烊千玺早就觉察出王俊凯这段时间的不对劲。


“没什么。”王俊凯摇摇头,对他笑笑,继续吃饭。


这人,是想家了吗?


王俊凯倒不是想家了,而是终于捋清了自己对于易烊千玺的感情,不敢表达出来罢了。


说来也奇怪,明明和他认识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可迟到了几年的情窦初开好像正巧碰上了易烊千玺。哪怕易烊千玺一点都不可爱,王俊凯还是确定自己喜欢上了他。


也不是一点都不可爱,被自己盯着时候脸会变红容易害羞,还是挺可爱的。


王俊凯想他已经习惯了如今的生活,清晨早起练剑背书,吃过饭去学堂按照规划每日学习,时常出去采药,或者夜晚和小七在院子里数星星。


更重要的是,身边还有一个易烊千玺。


秋分那日王俊凯家里派了人来,说王夫人生辰要到了,恭请公子回府。王俊凯站在小院里大手一挥:


“不回!”


被差来的家仆犯了难,左右为难,只能看向易烊千玺。易烊千玺走到王俊凯身边,轻声道:


“你不是想家了吗?趁着这机会回去看看吧。”


“谁说我想家了?”王俊凯瞳仁一瞪,转而笑道,“这里有你,足够我乐不思蜀了。”


易烊千玺听了这话变了脸色,气冲冲甩下一句“随便你”就进了屋。


躲在墙角嗑瓜子的小七笑得直不起腰,他哥这是被调戏了吗?


日子转眼就到了王俊凯十八岁的生辰,这不是王俊凯主动提的,而是易烊千玺特意问的。王俊凯说了日子之后,易烊千玺就惊道:


“这不是快了吗!”


转而又埋怨王俊凯不早些说,后者托腮笑意浓郁的看着人影儿。


九月中旬王家又派了人来,王俊凯死活不回去,完全不顾及王老爷和王夫人的念子心切。


“看见没,这是我师父,我就跟他待在这儿了!都走都走。”


王俊凯大大咧咧搂住易烊千玺的肩膀,桃花眸子落在易烊千玺身上的眸色却细腻的要紧。


王俊凯生辰这日易烊千玺准备了满满一桌子菜,最后端上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郑重的放在王俊凯面前。


“不许咬断,快点吃掉。”


王俊凯在易烊千玺的注视下安安静静的吃完了整完面,边吃边在心里许下一个愿望。


愿易烊千玺此生安好,最好是同我一起。


“谢谢你啊,千玺。”王俊凯真情实感道。


“谢谢你啊,让我遇见你。”


也让我喜欢上你。


剩下的汤还有热气升起,在一片模糊中,王俊凯假装没有看见雾气之后易烊千玺绯红的脸色。


王俊凯生辰过去之后天气就转凉了,夕凉山的温度降的很快,昨天还是一身单衣,今日便要拿出厚衣裳来穿了。去学堂的路上偶尔会有几片微黄的树叶飘落到肩头,似是能听到老树的声声叹息。季节更迭,转眼又是一年要过去了,人与事,还是往昔的模样吗?


王俊凯的衣服是王夫人差人送来的,好几件都是新做的。夫人想他想的要紧,可王俊凯就是不回去。


每日清晨王俊凯会跟着易烊千玺一起去后院扫落叶,刷刷的扫地声划破寂静,推起来的叶子像一座小山。王俊凯总喜欢叫:


“千玺。”


他说喊这两个字的时候,嘴角会忍不住上扬。


学堂里的孩子又添了几个,小七在一群孩子里那叫一个自在。过去这么久王俊凯再看,只觉得小七和易烊千玺哪里都不一样。


果然,人是会变的。


快要入冬时,易烊千玺的师父来了。古稀之年的老人精神矍铄,捋着一大把胡子笑呵呵的坐在摇椅上听着小七讲笑话。易烊千玺问师父怎么突然到来,让他连点准备也没有,生怕怠慢了师父。


“顺路经过夕凉,想着你与小七在这儿,许久未见想念得很,便来看看你。诶?这位是……”师父转眼看见了王俊凯。


“我是……”


王俊凯刚想说“我是易烊千玺的徒弟”就被人打断了。


“他是我哥的好朋友,特别特别要好的朋友。”小七在一旁插嘴。


“哦?是吗!千玺竟有了朋友!”老人显得有些惊讶,又很惊喜,“小公子,我看你年纪不大,来,我来给你算一卦。”


“算卦?”王俊凯一头雾水。


“对啊,师父算卦可灵了!一般人求他他都不算的,这是你运气好!”小七笑道。


王俊凯看向易烊千玺,后者笑着颔首。


“算一卦也无妨。”


王俊凯在老人面前坐好。


“想算什么?”


“姻缘。”


这么答着,王俊凯的眼神却往易烊千玺那边飘。


一会儿就出了结果。


“这位公子,你的姻缘与他人不同。其一是你命中注定之人与你,两情相悦,奈何都坦白不了自己的心思,只得一拖再拖。若有一天,你们其中之一想明道理,两人便可终成眷属。这其二吗……”老人笑着摇头,不再说下去。


“其二是什么?”王俊凯急切的问道。


“天机不可泄露。”老人像孩子一样顽皮的笑着,意味深长的目光投向易烊千玺,眸色是欣慰。


易烊千玺的师父在这儿住了半月有余,每天都悠闲自在,和王俊凯讲讲奇闻异事,可无论后者怎么问那天的其二,他都只是笑而不语。


老人临走时带走了小七,说是要到他去南海那边过冬,小七开开心心的收拾行囊跟着师傅走了。老人临走前悄悄和王俊凯说了一句:


“劝你把握好机会。”


王俊凯笑着答应。


小七离开之后家里冷清了不少,却不是尴尬。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之间的话题多了起来,大抵两个人在彼此十几年的生活中从未遇见如此一个人——默契满分,心灵相通。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讲他所听过的戏,还有夕凉城里东街那个做糖葫芦特别好吃的奶奶,她那儿的糖甜而不腻,咬到嘴里和酸酸的山楂糅合在一起,别有滋味儿。


“我若有空,定随你去夕凉城看看。”


易烊千玺从小便四处漂泊,就算跟着师父之后也是在荒无人烟之处练功,他还从未瞧见过这人世间的有趣事,被王俊凯这么一说,孩子的心性便被挑起来了,满脑子想象着王俊凯话里的事物是个什么模样。


易烊千玺对王俊凯讲他所到过的地方,经历的那些事,有些事情小七甚至都不了解。若是小七在旁,定会惊讶易烊千玺为何会一次说这么多话。易烊千玺所描述的是王俊凯从来不晓得的,只在书里与说书人的话语里看过听过的。


“你若有空,我必回与你一同去那座山上找那株草。”


会好好把握的。


腊月就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到来了,夕凉山的雪一下就是三天,眼看年关将至,学堂里的孩子们也放了假,个个在家里过得悠闲舒坦。易烊千玺和王俊凯也免了每日去学堂的这项任务,只在屋子里烤着火说些话或者看会儿书。院子里的摇椅也落了厚厚一层雪,易烊千玺嫌冷也没再去管。


随着天气愈加寒冷,易烊千玺也愈发慵懒起来,来每日的练剑都免了,起床还要王俊凯来叫。他总是在被子里蜷缩成一团,王俊凯来时就紧闭着眼睛,说什么也不起。王俊凯看着这么可爱的易烊千玺心里喜欢的很,这才像个十七岁的人。


“你要是不起来,我可就亲你了。”王俊凯这日实在是没了法子,脱口而出这么一句话。


易烊千玺的脸蛋果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成了绯红色,刷的一下就坐起来接过王俊凯递给他的衣服。


“男女授受不亲!”


“我们是男男,哪里又那么多规矩?”王俊凯说着就凑上去装作要亲他的样子,被易烊千玺嫌弃的推开。


“不要。”


腊月二十这日他们收到了小七的信,这家伙正和师父一起在温暖如春的南海游玩,说是除夕回不来了,就先祝大家新年快乐。易烊千玺看了好几遍都带着宠溺的笑。


虽然家里只有两个人,可过年还是要好好准备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抽出一天的时间来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了一边,连着屋外的摇椅一起。再去准备了一些简单的年货,衣裳倒不是很重要,反正也没人看他俩。


除夕这天晚上的饺子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起包的。公子哥儿王俊凯吃饺子还行,包起饺子来就显得手忙脚乱了。擀皮擀成个椭圆形,包馅儿进去之后饺子就调皮的裂开嘴笑,三分之一的馅儿就漏出来了。反观易烊千玺,挽起袖子露出白皙的小臂,纤长的手指沾了白色的面粉,两三下一个饺子就成型了。


王俊凯缠着易烊千玺教他包饺子,后者无奈,只能手把手教他怎么捏。


“你还比我小一岁呢。真是个养尊处优的小少爷。”易烊千玺撇撇嘴,话里却带着笑意。


“千玺,抱歉啊。”王俊凯的话有些莫名其妙。


“什么抱歉?教了四遍还没学会包饺子吗?”易烊千玺戏谑道。


“不是。”王俊凯摇摇头,“是抱歉我没有早些认识你,这样你受过的那些苦,可能就都不会有了。”


易烊千玺愣住了,转而又道:


“傻子。”


“不过还好啊,我还是遇见你了,易烊千玺。”王俊凯盯着易烊千玺,气氛一下变得暧昧起来。


易烊千玺有些手足无措,抬手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却把面粉抹到了脸上。王俊凯看着他哈哈大笑,后者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王俊凯拿了块干净的毛巾过来细心的为易烊千玺擦干净脸:


“你也是傻子。”


吃过饭之后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裹着厚厚的衣裳来到了院子里,坐到了前些日子被清理好了的摇椅上。夜晚的风有些刺骨,王俊凯提着灯笼放到石桌上,又跑回屋里拿了一床毛毯给易烊千玺盖上腿。


天空仔细看是深蓝色的,远处似是传来热闹的说笑声,偶尔还会有烟火升到半空中绽开五颜六色的花,落下时像一颗颗划过天际的流星。


“王俊凯。”易烊千玺仰望着天空,突然开口唤王俊凯。


“嗯?”王俊凯眸子里盛满了易烊千玺。


“你觉得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可爱。”


“可爱?”易烊千玺失笑,“我哪里可爱啊?”


“笑起来的时候特别可爱,脸红的时候也特别可爱。”王俊凯轻声答。


“还有啊,每一次你身影落入我眼底时,都是最可爱的。”


良久,易烊千玺才启齿:


“王俊凯,你是不是喜欢我?”


如此直白把王俊凯吓了一跳,可他还是老老实实的道:


“是。”


“我们门不当户不对,我是个孤儿还有个弟弟。”


“我喜欢你。”


“我性格很糟很慢热,不愿意与人接触。”


“我喜欢你。”


“我会发脾气,我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好。”


“我喜欢你。”


“我是个男人,你会被人说闲话的。”


“我喜欢你。”


王俊凯走到易烊千玺面前蹲下来,和后者平视,他知道易烊千玺此时能在自己瞳仁中看到他的影。


“千玺,这些我都想过了。可是你知道吗?在遇见你之前我确实会考虑这些,但当我遇见你之后才发现这一切都太渺小了,不及你万分之一。没有什么比我喜欢你更重要。”


“千玺,或许你会觉得为什么我会喜欢上你。我也觉得奇怪,可喜欢本来不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吗?这么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不喜欢上你的人才是有问题吧?我现在已经认清了自己的内心,不管你如何考虑怎么决定,我的心意就是这样了。”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笑了。


他把手伸到王俊凯的后脑勺,把他的脖颈勾住。摇椅上的身子前倾,一下子碰到了王俊凯的唇。


王俊凯一瞬间大脑短路。


这是……答应了?


易烊千玺从来没有接过吻,他和王俊凯之间是最简单的碰触,四片唇瓣变得湿润而温热。王俊凯也扣住了易烊千玺的脑袋,逐渐加深这个轻柔的吻,探出舌尖,撬开牙关,轻轻划过对方口腔里每一处私密,感受来自易烊千玺独特的气息,彼此从而沾染了对方的唾液与汹涌的爱意。


空中不知何时飘起了雪花,洋洋洒洒落到了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头上,黑发上星星点点的白色越来越多。


恰似白头。


THE END



番外——遇见一个人


我是在那年春日遇见的王俊凯。


看到他的第一眼我便惊诧,


原来世上竟有生得这般好看的人。


他站在屋前那棵百年古树之下,身形隐没在树叶的荫蔽之下留下半截阴影在阳光之下。一身浅青色长袍被他穿得不食人间烟火,像极了生于林间而葬于林间的精灵。那日阳光很烈,却不及他那双桃花眸子与我的目光相遇时在我心里点燃的火的灼热的万分之一。


我本无意留下师父口中好友送来的人,却在看见王俊凯一眼之后改了心意。


王俊凯与我想象中的那些世家公子不同,他身上没有那种纨绔与高傲的性子,反而很静的下心来,我说什么就做什么。我时常看着他的背影缓缓扬起嘴角,有时甚至我自己也意识不到。


王俊凯进步很快,脑子也很聪明,背起各种稀奇古怪的药材来都快得很,我很想夸夸他,可话到嘴边又不知该怎么说,只好作罢。


我想我是太久没与除了学堂的那群孩子之外的人交流过了,也太不像一个只有十六岁的人了。


小七来时碰见了逃学的王俊凯,眼看着他们一起走进学堂时,我似乎是看见了我和王俊凯,一时间有些恍惚。小七来到的三天之内便看出了我的心思。


“哥,你该不会是喜欢王俊凯吧?”


他说话向来直白,这次却是我没有想到的。


就像一个深藏心底的秘密被人突然发现,摆到了阳光之下,透露出它的不堪。


可我不准备对小七说谎,我知道是瞒不过他的。他这孩子向来通透无比,总能一眼看透别人内心想拼命掩藏的东西,明明什么都懂,活的却是自由自在任何事都无关紧要。师父也正是欣赏他这一点。


“是。”


什么时候的事情呢?


我也不知道。


一开始我以为我只是太久不与人相处才会产生这种类似依赖的心理。可随着时间推移,在我刻意与他保持距离之后,我发现内心的悸动,好像真的叫做喜欢。


喜欢看他睡眼惺忪坐在桌边像只乖巧的猫咪吃着早饭的样子;喜欢看他束起长长的黑发跟在他身后挥舞细长的剑;亦喜欢他托着腮蹙起眉嘴里喃喃坐在椅子上背书的模样……


我是喜欢他啊。


“我就知道!”


小七显得很兴奋。


“你从没拿那种眼神看过别人。”


哪种眼神?


你是说那种在波澜不惊如一片湖水眸色之下是波涛汹涌的情意拍打过来却还要拼命隐瞒的眼神吗?


师父过来时王俊凯已过了十八岁生辰,我也知道他时常在我小憩时在一旁看我的事情。


只是他这位见过无数美人的世家公子,还能看上我这个不可爱也不会曲意逢迎他的男人?


师父给王俊凯算姻缘的时候我有些紧张,可他老人家说的云里雾里,我估计王俊凯这人也听不太懂。只是那日师父看我的眼神充满笑意与慈爱,临行前还对我说:


“我瞧那小子不错,和他好好相处。”


莫非他老人家也看出什么来了?


小七走了之后我以为免不了会有些尴尬,少了他这么一个活宝,我也不知道该与王俊凯说点什么。只是王俊凯不知道哪根筋突然觉醒,整日与我说些夕凉城里的事情,几乎把他十八年的人人生说了个遍。我也同他讲述我的那些故事,我们时常在院子里坐到半夜,映着月光躺在摇椅上有一搭无一搭的聊天。


我很享受这种生活。


王俊凯开玩笑和我说:


“同你在这里,我到有种已过上老年人生活的感觉。”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这正是我所求的。


除夕那日我教他包饺子,过于亲密的距离让我感到有些尴尬,可他一脸坦然,还一个劲往我这边靠。他抹掉我脸上的面粉时我分明看见他眸中爱意。


不然就是我的错觉。


可我的直觉一向很准。


小七再回来时清明已过,他看见我和王俊凯十指相扣的手一脸意料之中的模样,后面还跟着笑吟吟的师父。


师父同我来说是父亲一样的存在,我随他进屋,问他道:


“您……有什么意见吗?”


“你这孩子!”他笑了两声,呷了口茶,“为师能有什么意见?为师高兴还来不及。”


“您不觉得……男子与男子在一起,是不对的吗?”


“千玺,你若是觉得是不对的,你还会同他在一起吗?”


“这世间从来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有的只是人们的主观意识对某件事情所做出的判断,或者说是大多数人所认同的那个方面。可你又怎知,大多数人认同的那个,就一定是对的呢?”


“爱情这种东西啊,是最说不清楚的。相爱哪里有错的?错的只是部分人迂腐的思想与已经腐朽的心灵,他们只按部就班的活着,而不去接受也不愿接受新的东西。”


“存在即合理。千玺,为师祝福你。你也应该像个十七岁少年那样生活了,你活得太累,王俊凯是那个能让你卸下伪装与铠甲,躺在他怀里休息的人。”


我点点头,往窗外看去,王俊凯正坐在摇椅上和小七说着话,虎牙露在外面晒太阳,慵懒且优雅。


我也问过师父王俊凯那姻缘与别人不同的第二点是什么。


“他那意中人啊,是位男子。”


我望着师父深邃的瞳仁,心下了然。


端午到来之前,王俊凯终于决定在离家一年多之后回家看一趟。他牵着我的手让我随他回家,委屈巴巴的神色仿佛我不答应他便能做出一哭二闹三上吊这种小媳妇才会做的事情来。


“千玺,你早晚是要回去见见你公婆的!我都见过师父了。”


“你才见公婆呢!”我嗔怒道,心里打起了鼓。


王家这类大户人家,能认同一个我的存在吗?


端午那日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时我们便准备好了东西要下山——我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他的攻势。


再说了,有些事情,早晚是要面对的。


夕凉山上的花草有些还带着露珠,摇摇坠坠眼看着就要滴落到土壤中,浸湿一小片的地方。晨间沁人心脾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王俊凯牵着我的手一步步缓慢走着。


我想,这就是我的整个世界了。


我遇见一个人,他教会我什么叫做爱情。


也让我交代了余生。


我说不出那些书卷气的情话,只能说,


谢谢你出现,


谢谢身着浅青衣服如仙子般的你出现,并且喜欢上我。


THE END

评论 ( 49 )
热度 ( 1436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