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少年心事】

每个小时多爱你一点

接过 @yyyyyyafaffaacac 乱码老师的仙女棒。

是关于王老师和易老师高中时期的故事。

2.1W+

又长又臭预警。



“他如我生命里的一道光。”


晚自习的下课铃刚响,原本寂静无声的一中校园里瞬时被喧嚣填满,同学们偷偷摸摸在打铃前收拾好书包,好下课时能立刻冲出教室,奔向自由。年久失修的路灯闪烁着微弱的光,被树叶零零散散切割成许多块落在星湖旁的小径上,三三两两的学生步履匆匆地走过,其中不乏趁着夜色在宽大的校服的遮掩下悄悄牵手的小情侣。年轻的他们正品尝着情窦初开时爱情的甜美果实,给乏味无趣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了一抹淡淡的粉红色,丝丝缕缕散落在一中的每个角落。


易烊千玺快步穿过身前步子慢腾腾的同学,心里想着回家要写完课上的那道数学题。很多人喜欢从星湖的小径走,曲曲折折的小路消失在视野尽头别有一番韵味,身边是各种各样的花草,星湖中央还有一块巨石不断向外涌水,仔细听能听见哗哗流水声。这个地方好似在一这座严肃的校园里开辟了一个美好的小小天地。不过易烊千玺没有同行的人,也无心漫步,他只因为从这里走离一中北门近,少走点儿路罢了。


易烊千玺走得有些急,因此他没听见第一声“站住”,又或者他其实隐隐约约听见了,只不过没意识到叫的是自己。


“易烊千玺,站住!”比刚才大了好几倍的声音在夜空中响起,易烊千玺顿住脚步,从他身边经过的学生频频回头,好奇是不是要发生什么可以在无聊的学习生活中解闷的事情。


易烊千玺回过头去借着路灯的光定睛一看,这才看到一个男生从倚着的树干上挺直了身子朝他慢慢悠悠走过来。男生身材颀长,走起路来的姿势就透露出了一点儿痞气,在十二月的天里还把校服袖子挽起来露出半截小臂,夜晚的凉风从他敞开的校服里肆无忌惮地钻进去,易烊千玺都替他冷。


“你就是易烊千玺?”比易烊千玺高了小半头的男生在他面前站定,蹙着眉上下打量了易烊千玺一番。


“有事?”易烊千玺很不喜欢眼前人这种审视的目光和挑衅的语气,不知道的还以为自己招他惹他了呢。可自己和他之前根本没碰过面,天知道大冷天儿的他来找什么茬。


易烊千玺借着灯光看清了男生的脸,长相不是一般的好看,是属于那种会让学校里的学妹学姐都会心动的好看。是七分成熟的少年面容,像是还未完全雕刻好的塑像,棱角处还残留着三分掩饰下去的稚嫩,一双温若桃花的眼睛搅动着夜色也多了几分柔和,哪怕易烊千玺看着他冷峻的脸觉得他现在心情好不到哪儿去。


稍向下一看,校卡上模模糊糊的“王俊凯”三个字映入眼帘。易烊千玺脑海里立刻把眼前这个男生和经常在广播里被全级部通报“晚自习睡觉”“早读迟到”“中午偷出学校”“次次年级倒数”等等等等一系列事的劣迹斑斑的主人对上了号。易烊千玺久闻王俊凯大名还未见过其人,若不是今天这样撞见,易烊千玺怎么也不会想到让所有老师头疼的王俊凯竟然就是眼前这个看起来还算温和的少年。


“有事儿。”王俊凯俊眉一挑,双手插兜,“你和许悦什么关系啊?”


“许悦?”易烊千玺想起那个坐在教室第三排中间的女生,高挑纤细,眼睛水灵,声音甜美,还有一头及腰的秀发,虽然做出来的叛逆事儿总和她的女神人设不符,但仍然挡不住一群男生拜倒在她那收了脚的校服裤下。


“不熟。”这从开学到现在一个学期都快过完了,易烊千玺和许悦还没说过三句话呢。


“放屁!”王俊凯爆了句粗口,放低了声音似是威胁易烊千玺道,“不熟怎么还喜欢你喜欢的死去活来的,把我兄弟都给抛弃了。劝你老实交代算了。”


易烊千玺:……


这他妈哪儿来的中二少年啊?


别挡着我回家的路好吗!


“哥,真不熟。”易烊千玺也放低了声音,用一副看智障的表情瞥了一眼王俊凯,“我和那位女神没说过三句话,平时连个对视都没有,您先去了解了解真实情况,看她是不是为了气你兄弟栽赃陷害的我。”


王俊凯满是怀疑地看了一眼易烊千玺,男孩子正满脸诚恳地看着他,俊俏的脸蛋儿看上去不会说谎,那双在黑暗里也闪着光的琥珀眸子充满了真诚。可偏生王俊凯还看出一种关爱儿童人人有责的意味——他权当自己多想了。


王俊凯想起下午西南来找他的时候全顾着生气骂易烊千玺孙子了,自己好像真没听着来龙去脉就怀着满腔为兄弟的热血堵着易烊千玺找他事儿了。王俊凯想到这儿,当下就有些面子上过不去,他挠挠头:


“那你先走吧,以后再找你。”


易烊千玺面带微笑点点头,刚走了两步又退回来:“哥,挺帅了。添件儿衣服吧,我看你挺冷的。”


王俊凯忍住想把拉链拉上的冲动,强撑道:“不冷。”


翌日。


午后的冬日暖阳倾泻下来懒洋洋地洒在一中的校园里,被枝桠切割成不规则形状,让还未来得及清扫的落叶染了一地金黄。怕冷的女孩子已然在校服外面套上了保暖又时髦的大衣,脚下踩过的叶由深冬指挥奏起一首交响乐,回荡在课间喧闹的校园里。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走在欣园的小道上,听着星湖中央的流水,看着香榭道上的冬景,感受着一中校园里又一个四季轮回的魅力。


但一切并不像看上去这样和谐。


王俊凯正把西南的头按在五楼的窗台上,后者从这个角度往下看刚好能看见正在楼下巡视的级部主任。


“大哥大哥大哥……我真的知错了!”王俊凯手劲很大,西南叫苦不迭。


王俊凯又恶狠狠地瞪了西南一眼才松了力。他刚才把西南叫出来仔仔细细问了事情的经过,闹了半天是这混小子自己在外面拈花惹草惹得许悦不高兴闹分手,结果这哥们儿有心悔过付诸行动却有点儿慢,许悦为了让西南吃醋才乱绉了几句喜欢易烊千玺。哪成想西南这个火爆性子,添油加醋地和王俊凯说了之后又死皮赖脸地让他大哥帮他讨回个公道。王俊凯也是一中没脑子重义气第一人,二话不说打听了易烊千玺晚上从哪儿走就去堵人了。


结果呢?小情侣之间的校园疼痛青春恋爱罢了。


“这倒好,我平白无故去截住人家给人甩脸子看,其实人家才是无辜受害的那一个。”王俊凯皱着眉头,依靠在走廊的墙上对西南道。


“这又咋了?易烊千玺那小子学习成绩好,还是学生会里的人,我看着平时就挺拽,跟谁都爱答不理的。你这次刚好给了他个教训。”西南凑到王俊凯跟前谄媚地笑着,顺带着上手给后者捏肩。


“去你妈的!”王俊凯抬脚踢了西南一下,“易烊千玺又没招我惹我,我有什么教训可给他?”


“那你想要干啥?去他班门口连喊三句易烊千玺我错了对不起?”西南刚说完就对上了王俊凯鹰隼的目光,自己就乖乖闭上了嘴。


“要喊也应该是你去喊。”


王俊凯说完这句话就从后门进了教室,没再搭理西南。


易烊千玺本来没把王俊凯那件事情放在心上,结果一周过后他在微信上收到了王俊凯的好友请求。易烊千玺想着咋这次改怀柔战略来网上找事儿了?


xxxx:?


秋名山车神:易烊千玺同学,上次的事情我了解情况之后,明白是我过于鲁莽了,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对不起!我诚挚地向你道歉!


xxxx:……


秋名山车神:真的抱歉!我已经严肃处理过西南,且认真的反省过自己了!

易烊千玺躺在床上看着这句话差点儿笑出声,他想象着王俊凯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是怎么打出这么官方的话的,看上去自己反思的还十分深刻。易烊千玺犹豫了一会儿,最后只回复了两个字:


没事。


他本身就不擅长和别人交流,慢热的性格就像九十九摄氏度的温水,只差一度就会沸腾起来,可也永远差那一度。


会有一个人,让平淡如水的易烊千玺吐着泡泡欢快的沸腾起来吗?


易烊千玺盯着王俊凯微信头像上那个戴着草帽的动漫人物出神地看了一会儿,关了手机睡觉了。

 >>>>>>>

易烊千玺敲了敲门刚踏进级部主任办公室,就收到了王俊凯递过来的满是怨念的眼神。易烊千玺轻飘飘看了一眼他,一米八多的少年正蜷缩着一双无处安放的长腿蹲在茶几旁边写检讨,手边已经放了好几页写满的纸,王俊凯龙飞凤舞的字和他的人一样放荡不羁。


“老师,这是上周学生会值周检查的扣分明细。”易烊千玺收回目光,把手中的文件夹递给了级部主任。


“诶,千玺啊,你来的正好,”级部主任接过文件,慈祥地笑道,“我要去开个会,你下节课不是自习吗?这里正好有份资料需要你看一下,顺便帮我监督着这个王俊凯写检查。”


“好。”易烊千玺点点头。


级部主任交代了相关事宜就离开了,走之前还恶狠狠地瞪了王俊凯一眼:


“五千字检查一个字也不能少!好好反省反省自己!”


级部主任前脚刚一离开,王俊凯立刻就卸了劲瘫倒在沙发上,一双好看的桃花眸目光涣散,双腿耷拉在半空中。 


“又是因为抽烟?”易烊千玺把眼睛从资料上移开,和王俊凯四目相对。


“还有翻围墙出学校……”


“哟,您这违纪还买一赠一呢?”易烊千玺站起身来用资料打了一下王俊凯的脑袋,“起来,写检查。”


“我们不是好朋友吗?好朋友怎么能逼迫好朋友写检查呢?啊?”王俊凯抓住了易烊千玺手里的纸张想要扯走,两个人一时僵持不下。


“谁和你是好朋友?你还是和西南浪迹天涯吧。”易烊千玺愣了一下才想起来反驳,西南算是王俊凯小弟,违纪基本也有他的一份。


“好朋友”这个词被王俊凯那么自然的说出来,易烊千玺的心里像是被羽毛挠了一下,很轻很轻的动作,可偏偏又让人心头一动,仿佛初春第一场雨,总让人记住很久。


说来也奇怪,自从上次那出乌龙之后,西南和许悦得关系怎么样了易烊千玺不清楚,但他和王俊凯却莫名其妙的多了很多碰面的机会。准确的来说,是王俊凯违纪被逮到的次数变得多了起来。原本大半个学期没有见过一面的两个人,在两周时间内遇见了十一次,分别包括王俊凯四次逃操,两次在厕所抽烟,三次迟到,一次晚自习睡觉和一次早退。


“要是各项违纪能颁奖的话,你肯定早就是个大满贯了。”易烊千玺把王俊凯堵在厕所门前,皮笑肉不笑地说道。


“过奖过奖。”王俊凯陪着笑,悄无声息地把烟头捻灭在厕所门上。


真他妈见了鬼了,每次做点儿偷鸡摸狗的事儿都能被易烊千玺给抓住,偏偏这小子还是纪检部的部长,铁面无私,毫无情义可言,逮住了记下班级名字来就往级部主任哪儿报,王俊凯来来回回跑级部主任办公室也十多次了,他都能准确摸清楚李主任喜欢在哪个点打斗地主了。


 “千玺,你可不能这么冷酷啊!”王俊凯挺身站了起来,揪住易烊千玺的校服袖子,他的校服总是很干净,和他的人一样不近人情。


“我就是这么冷酷。”易烊千玺挥掉衣服上的爪子,“快写吧你,一会儿李主任就回来。”


易烊千玺坐到椅子上,眼神却不由自主地往王俊凯那边瞟,他看见穿着蓝白色校服的少年张开着腿局限在沙发和茶几中间,俯下身子书写着字,笔尖落在纸上没有停顿,和他人一样大大咧咧。冬日下午鲜有的明媚的阳光从窗外照到屋里来,恰好把他的半个身子笼罩进璀璨温柔的暖阳里,把他整个人衬得都柔和了几分,把棱角削平,让戾气收敛,只浸在这金黄色的阳光里。


易烊千玺突然想,王俊凯可真好看呀。


又觉得,王俊凯不该是这个样子的,不该是天天违纪、让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一中校霸的。他好像更适合成为女生心中的男神,男生眼中的偶像,成绩好气质优,是老师的掌中宝。


不该是这样的。


这天天气很好,天空蔚蓝如洗,万里无云,操场上回荡着哨声和打闹声。易烊千玺下了体育课和同学往教室走,路过篮球场时好巧不巧的迎面飞过来一个篮球,易烊千玺侧身一抬手,球就安安稳稳地躺在了他的手心里。易烊千玺顺着太阳的方向看过去,正好看到那张熟悉的脸庞正咧着嘴朝他笑,小虎牙跳出来和他say hi。王俊凯穿了和易烊千玺同色的黑色卫衣,撸起半截袖子来露出小臂,额头上似乎还挂着晶莹的汗珠。


“小朋友,给哥哥把球扔过来。”王俊凯朝易烊千玺戏谑一笑。


易烊千玺比王俊凯小一岁,早上了一年学。王俊凯自从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易烊千玺就多了个“小朋友”的昵称,易烊千玺怎么说王俊凯都不改。


易烊千玺默不作声,拿着球打了两下,往后退了两步,跳起来投球,是一个完美的空心。身后经过的同学都驻足看他,目光里闪烁着诧异,显然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易烊千玺。


王俊凯显然有点惊讶,挑眉道:“不错啊,还以为像我们千玺同学这样的好学生只会一心只读圣贤书呢。”


易烊千玺挽起袖子,漫不经心地问了旁边的同学一句:“下节音乐课吧?”


同学下意识地点点头。


易烊千玺拉开校服拉链,大踏步走进篮球场里,对着抱着球向他走来的王俊凯微笑一下:“今天让你见识见识什么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学呆立在原地,好学生易烊千玺也有逃课的一天?而且方才的模样看起来为什么那么叛逆,浑身上下平添了几分戾气。他看着易烊千玺的背影和传说中校霸王俊凯的身影被阳光拉长,重叠在一起,分外契合。


诶,怎么回事?


被浅薄云层堪堪遮住的太阳趁大家不注意又悄悄走了一些路程,沉寂了四十五分钟的校园重新热闹起来,连着还坚挺在干枯枝桠上的残叶都多了几分生气。王俊凯一手抱着球一手挥起来和其他人道别,校服被他松散的搭在肩上,充满着朝气的少年在冬天里是如同阳光般的存在,闪耀的光芒让路过的女孩子都忍不住悄悄多看他几眼,心跳声加快的那一下是属于青春的悸动。


“走啊,一起去小卖部。”王俊凯快跑几步赶上了正在穿校服的易烊千玺,他很自然地搂住了易烊千玺的肩膀,把小朋友的大半个身子都圈进了自己怀里。


“谁要和你一起。”易烊千玺挣扎着脱离王俊凯的桎梏,却怎么也套不进校服袖子,还要被后者拉着校服才成功把手臂放了进去。


“别呀,刚才打球的时候不是挺好的吗?”王俊凯毫不介意地露出白牙,他莫名觉得别扭起来的易烊千玺有点儿可爱,像是炸了毛的软乎乎的小猫咪,或者是填满了馅儿的糯米团子。


易烊千玺白了他一眼,却也没有再拒绝王俊凯放到自己肩上的手。


偌大的一中校园里学生来来往往,唯独那两个走在一起的少年最吸引人的目光。西斜的日光轻轻洒落在两人的肩头,冬日凛冽的风也吹不走少年人的热烈与激情。时光一笔一划地勾勒出最美好的年轻模样,两人蓝白相间的校服和忍不住弯起一点点的嘴角,是青春最真实、最令人心动的定格。

 >>>>>>>

等到学生们欢天喜地地跑出校门开始为期不长的寒假,下过几场小雪的北城已进入了深冬。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步履匆匆,裹紧了加厚的大衣奔向自己的目的地。家里令人想打瞌睡的暖气开得十足,只穿一件薄薄的睡衣也不会冻着,仿佛与窗外寒冷的空气稍一接触便如临大敌。在悄无声息的瑟瑟寒风之中,新一年的春天其实也渐近了。


易烊千玺出了单元门就迫不及待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一盒已开封只剩下几支的烟。他骨节分明却苍白如纸的手指熟稔地抽出一根。打火机在手间转了几圈,“咔哒”一声,一簇跃动的火苗就点燃了他指尖那根细长的烟。易烊千玺俊俏的脸庞被宽大的外套帽子遮住,他面无表情地走在路上,偶尔熟练地从口中吐出一圈圈烟雾,像大人们口中的“社会青年”,看上去十分不好惹。


王俊凯这次被西南叫出来打架,还没到地儿就失了兴致,于是十分爽快的爽了约。他一路上对着微信页面的那个置顶联系人发呆。置顶是上次手滑设置的,却没再改过来,觉得这样子看上去也不错。自从寒假开始王俊凯就再也没见过易烊千玺,可莫名其妙的脑子里老是出现这个人的身影,垂眸认真写题的,把手缩进袖子里的,偶尔大笑露出梨涡的。王俊凯不想打架想约着易烊千玺出来玩,但从家里到这片离他家老远的地方,他都没想出个缘由把好好学生叫出来。王俊凯皱眉,有些烦躁地把手机揣进口袋,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家开在小巷子里的网吧。


“易哥!捡装备啊!装备!”


王俊凯刚一进去就听见一个大嗓门在喊。


“不用。给队里新来的那个。”一个低醇的声音从距离王俊凯不远的地方响起,他刚好能听到。


嗯?


王俊凯悄悄地走过几米,视线顺着那双熟练地操控着键盘的手移到脸上,如此俊俏又冷漠的脸除了易烊千玺还能有谁?可是谁能告诉他为什么乖乖的优等生会在烟雾缭绕的网吧里戴着耳机打游戏,手边还放了一个盛了好几支烟头的烟灰缸?电脑页面上是最近很火的一款端游,王俊凯也玩了几天,没想到易烊千玺还有这种爱好?看样子身边坐着的几个人都是和他一起打游戏的小弟。


王俊凯默默看着易烊千玺以一己之力虐到对方战队毫无还手之力,偶尔还要飙出几句脏话,在身后给他鼓起了掌。


易烊千玺刚打完一局游戏,摘下耳机活动了下身子就听到了微弱的掌声,他回过头去一看,王俊凯正言笑晏晏地看着他,一副“我把你看透了”的表情。易烊千玺对于王俊凯出现的惊讶仅限于他的眉毛上挑,之后就很快调整好自己,指着一台机器:


“来一局?”


“好啊。”


等两人尽兴之后走出网吧,天已经黑得彻底,寒风扑到脸上仿佛能刺穿皮肤进入骨头。易烊千玺只穿着一件薄薄的外套,他的身影被昏黄的路灯投影在地上,修长纤细,更显单薄,平添几分凄凉。易烊千玺从口袋里掏出烟盒,里面只剩下两根,他递了一根给王俊凯,后者接了过来。易烊千玺用手挡着风,费了好一番力气才点上火,他又要去给王俊凯点。


“不用。 ”王俊凯把烟夹在嘴里,靠近易烊千玺带着火星的烟头,两个人的距离也因此拉近。那星星点点的火光,好像可以照亮冬夜里两颗冰冷的心。


“你怎么会在这儿?”易烊千玺吸了一口烟,问王俊凯。


“家在附近。”其实王俊凯家和这儿隔了两条街,可他莫名的想这么告诉易烊千玺。


“这样啊。”易烊千玺点点头,又一言不发的开始吸烟。


“你呢?”王俊凯借着身高优势揉了一把易烊千玺的头发,把原本就不怎么整齐的发型弄得和鸡窝一样,“乖小孩儿怎么也抽烟去网吧?”


“我从来没告诉过你我很乖。”易烊千玺瞥了王俊凯一眼,“是你自己以为的。”


“这样啊。那我算是撞破真实的易烊千玺了吗?“王俊凯笑着问道,烟在他指尖缓慢地燃烧。


易烊千玺停住脚步,嘴角一扯,这个笑容被夜色渲染的有些苦涩:“也许吧。可能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样子才是真实的易烊千玺。”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光明与黑暗交融的身影,心口突然涌现出一股不一样的感觉。他没有见过如此成熟而令人心疼的易烊千玺,这与任何时候的易烊千玺都不同,他的肩上仿佛背负了很多重量。 


自那之后的周末和假期,但凡王俊凯有空,都会约着和易烊千玺一起打游戏。两人因此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王俊凯也纳闷,为什么易烊千玺天天打游戏还学习这么好并且能装出一副乖乖学生的男神模样?他可是见识过易烊千玺连麦骂人以及一天抽完一包烟的,这位在网吧还被一群不良少年默默崇拜着。后来王俊凯想通了,可能这就是人和人的区别吧。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些人学得好玩得也好,易烊千玺自然就是属于这类人的集合。


这个学期显而易见的是,王俊凯违反纪律的次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级部主任都特意把他喊到办公室,用“孺子可教也”的语气苦口婆心地和他说了好一番话,并鼓励他努力学习。王俊凯听着心里有点儿不好意思,其实根本不是他收了心,而是他把心思都转移到了易烊千玺身上去。


易烊千玺于王俊凯而言就像是深不见底的洞穴,他越是模糊,王俊凯就越想看清他,越是冷漠,王俊凯就越想去招惹他。而这个过程,王俊凯甘之如饴。


盛夏还未等初夏过完,就迫不及待地带着雨季与热浪大踏步地像人们走来了 。易烊千玺暑假里被王俊凯叫出来撸串,他到地方时王俊凯正张开着那双无处可放的长腿在小桌上烤着羊肉。易烊千玺看着这个一米八的大男生委委屈屈地坐在小板凳上把肉放上铁架,额头上还浸出了汗水,被晚风一吹都闪着光。他禁不住想这个人也许什么时候都是好看的,就是简单的烤个肉也像副画一样。


王俊凯为了趁夏夜和烧烤的叫了啤酒,但他没想到小朋友酒量这么差,刚三杯就晕晕乎乎开始上头了。原本清澈的眸子被酒精搅动成了一个个小小的漩涡,眼波流转,眉目有情,双颊上的绯红被夜色晕染的不甚清晰,可王俊凯还是能看出里面透露出的可爱。


王俊凯想着要逗易烊千玺,便拿了最后一串肉摆在易烊千玺的眼前,小朋友像只看到了逗猫棒的猫咪,随着肉香就坐到了王俊凯的这一边。王俊凯看着近在眼前的易烊千玺的面容,坏心眼儿地把肉串藏到了身后,他以为易烊千玺会趴到自己的腿上,可是小朋友似乎喝醉了酒反应迟钝,继续向前,直到贴上了王俊凯的唇瓣。 


夏日的大排档人来人往喧嚣吵闹,烟火气填满了整条街道,人们的话题从天南到海北,没有人注意到在一处角落里,两个少年交换了彼此的初吻。带着夏天炎热的气息,烤肉上孜然的味道,冰镇啤酒的滋味,甚至还有易烊千玺刚刚吃过的面包片上的炼乳香。王俊凯的呼吸与动作在一瞬间全部停滞,而易烊千玺却像真的吃到了肉,砸吧了几下嘴。


自那以后,王俊凯在心里暗暗发誓:不让别人见到易烊千玺喝醉的样子。 


高二再开学就进行了文理分班,这就意味着要重新适应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与新的学习环境,如果能与原本的朋友分到一个班,就再好不过了。易烊千玺踏进高二七班教室的时候里面已经有了二十多个人,有两三个围一圈说话的,也有自己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发呆的,还有人已经拿了笔纸开始要同学们的QQ。易烊千玺一言不发地走到一个趴在桌子上睡觉的人身边坐下,午后阳光洒在木制桌面上,看上去就暖洋洋的。


“这位朋友,是因为数学差才选的文科吗?” 


王俊凯过了好一会儿才懒懒地抬起头反驳:“选啥高考不都得考数学吗?” 


“也是。”易烊千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对上王俊凯扳回一局得意的目光。而后他非常认真地建议道,“要不你别高考了吧?我看人每天搬砖挣得也不少。”


“我去你大爷的!”


王俊凯从来没有和易烊千玺提过那天夜晚那个夏日的吻,易烊千玺也没说,估计是喝得断片忘记了。但王俊凯不会忘记自己那时候心脏都要蹦出来的感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在他心底慢慢生根发芽,他要等到结果的那一天,才会知道这种属于少年的心动,叫喜欢。


高二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许是对易烊千玺抱着很大的希望,也没对王俊凯彻底失望,老师安排了他俩做同桌,特意嘱咐易烊千玺多带带王俊凯,这孩子看上去还是挺聪明的。易烊千玺弹了一下旁边快要睡着的王俊凯的脑门儿,后者猛然惊醒。易烊千玺叹口气,心想聪明和学不学习是两回事儿啊。王俊凯好像哪节课都能睡着,除了体育。不睡觉的时候他就在桌洞里翻杂志,哗啦哗啦的声音听得易烊千玺心烦,但好像对着王俊凯却莫名其妙也发不出什么脾气。


十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王俊凯混完了第一节晚自习,下课铃刚响就拿了校服外套和易烊千玺打声招呼,一溜烟冲出了教室。易烊千玺跟着跑出去的时候王俊凯已经到了走廊楼梯口,西南正站在那里等他。易烊千玺看着两人的身影消失在喧闹的校园之中,暗道可别又惹出什么事儿来。这俩人一块出去,他就不相信是去扶老奶奶过马路的。


果不其然,第三节晚自习下课铃都打了王俊凯也没回来。易烊千玺踹了一脚王俊凯的板凳,还是认命地换了路线从东门走——他要去王俊凯和那帮狐朋狗友们的聚集地看一圈。


刚一踏进那条灯光昏暗阴晦的小巷,易烊千玺就看见了王俊凯被拉长的影子。校服外套大敞的少年嘴里叼着一根街边便利店可随手买到的烟,嘴角未擦去的血迹和已被尘土染成灰色的纯白校服向众人宣告他刚才有多么威风,也有多么狼狈。 王俊凯看见易烊千玺,嘴角上扬想要笑笑,可是似乎又牵动到肿起来的右脸,只好作罢,抽出一支烟递给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没接,他的烟瘾没有王俊凯这么大。他看到了王俊凯露出来的半截手臂上是凝固了的血迹,这里显然刚刚被人拿小刀划了一下。易烊千玺突然就生起了王俊凯的气,一股无名火冲进了他的胸膛。


“怎么这样了?”


“技师那帮混蛋。有个女的看上了我哥们儿,我哥们儿就和她好了。可谁知道那女的有男朋友,这不就来找事儿了吗。”王俊凯骂了声娘,而后又笑着对易烊千玺,“不过还好,他们输了。”


“你跟我走!”易烊千玺话音未落就不由分说地拽住了王俊凯的袖子,还没等王俊凯反应过来就已经迈着飞也似的脚步离开了小巷,留下了一帮看呆了的兄弟们。


易烊千玺怒气冲冲地大步向前,王俊凯就紧紧跟在他后面。他是想开口问问他们要去哪里。可是看着易烊千玺眉头紧锁的模样,大概是问了也不会告诉他。两个人一前一后就到了易烊千玺家门前。打开客厅里的灯,易烊千玺一言不发地换了拖鞋走进礼物,留下王俊凯和茶几上枯萎了的花面面相觑。 


房子很大,大到哪怕有两个人也显得太空荡了。家具看上去都没太有使用过的痕迹,只有鞋柜上剩下的两双拖鞋表现出这是一个三口之家。王俊凯意识到此时此刻没人在家,他脑子里又突然蹦出一个想法:如果晚上只有千玺一个人在家,他会不会害怕?


还没等王俊凯继续往下想,易烊千玺就提着药箱从里屋出来了。他把王俊凯拽到沙发边让他坐下,自己站在拿了棉棒和碘酒站在王俊凯面前给他的伤口消毒。明亮灯光下的少年看上去十分认真,他手上的动作很轻,棉棒把伤口上的结痂清理干净,似乎也在一点点打扫着王俊凯的内心。易烊千玺给王俊凯的小臂贴好了创可贴,又跑去厨房从冰箱里拿了冰,做成冰袋敷到王俊凯的右脸上。结束了这一切事情,他才坐到了沙发上。


“下周给我交一千五百字检讨上来。”


“不会吧?!这你都要和老李说?”王俊凯叫苦不迭。


“不是他。是交给我。”易烊千玺冷笑一声,“让你长点儿记性以后别乱出去打架,我给人清理伤口很贵的。”


“我又没有让你给我清理。”王俊凯嘟嘟囔囔说了一句。


良久,易烊千玺才认输似的重新开口:


“下次带上我。”


“可别了,小朋友。你可是老师们的宝贝,万一我一个没照顾好你怎么办?” 


“我跆拳道黑带。”


“……”


王俊凯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说今晚有点事情在同学家过夜。年迈的老人家未等到孙儿回来正着急,接到电话便安了心。易烊千玺给王俊凯拿了拖鞋和睡衣,把书房给王俊凯收拾出来让他在那儿睡。但两个人洗完澡又重新坐回沙发上,时间已经不早,可不知为什么,今晚一点睡意都没有。


“王俊凯,“易烊千玺把新的冰袋递给王俊凯,终于问出了他心里怀疑了许久的问题,“其实你数学很好吧?”


“啊?”王俊凯懵住了。


“虽然你很少听数学课,但只要你想做的题,每次答案都是对的,而且过程总是很偏却很快的方法,和老师的思路完全不一样。你另辟蹊径的方法,别人完全理解不了,可是你做的又快又对。还有你看的那些杂志,上面的数独游戏你一次也没落下吧?”易烊千玺慢慢说道,其实不止这些。王俊凯的数学天赋大概是这个学校里最高的。


王俊凯沉默了。这个伤疤已经隐藏在他心里好多年,他放荡不羁,他叛逆肆意,一切的一切的放纵只是为了让自己脱离现实,沉溺在欢乐的表面。可是每到深夜,王俊凯的心总是被人揪住撕扯般的疼,让他无法呼吸,像一条离开水的鱼。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逐渐苍白的脸色,意识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于是连忙道:“我只是随意一说,你不要放到心里去。有些话你不愿意说就不要说了。”


“没事儿。”王俊凯轻声道,“这事儿说长也长,说短也就是几句话的事儿。我从小数学就很好,因为我爸是数学老师。有一次我不想再待在奶奶家,非要吵着要回家打游戏,我爸就开车在暴风雨夜里带我回家。就那个时候出了车祸,我爸为了保护我,用他整个身子都挡在我前面。我被救过来了,我爸没能救活,去世了。”


“可能受到的刺激太大了,是我间接造成了我爸的死,看着他在我面前咽气。之后我就对数学再也提不起兴趣,连带着其他功课也一样了。”


王俊凯从来没有对谁说过这件事情,它就像是一层厚重的灰色迷雾,外人可以看到被它笼罩着的王俊凯的脸,可是谁也无法走近他,窥探他内心的痛苦与挣扎,只能看着他渐渐坠入混沌中,无法伸出援手。就连西南,王俊凯也未曾提起过。


可是面对易烊千玺,好像很自然地就说出来了。王俊凯也说不清为什么会这样,也许这个夜晚氛围刚好,也许是眼前这个人让他放松了心理防线。刚开始遇见这个人是因为误会,可后来王俊凯就知道,这个“误会”在他生命中会成为极为重要的存在。


王俊凯对易烊千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他一开始以为是对朋友对兄弟的那种热血情,但易烊千玺和西南又是不一样的。他在西南面前会不加收敛,面对易烊千玺则要安稳一些。可在心理上,他对易烊千玺时是更轻松的。这就让王俊凯摸不着头脑了,他也无法形容那种奇异的感觉。


周六下午放学,王俊凯去车棚推电动车,易烊千玺一声不吭地跟在他后面,一直等王俊凯出了校门,后者也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你不回家跟着我干嘛呀?”王俊凯停下车子,站在路边问易烊千玺。


“我想去你家看看。”


王俊凯听了这话默然。良久,他抬起眸子,拍拍车后座适宜易烊千玺坐上去。他没问易烊千玺为什么突然要去他家,他也不知道易烊千玺到底在想些什么。但他知道,易烊千玺这么做有他的道理,所以也不必再多操什么心了。


“你不是说你家就在网吧附近吗?”易烊千玺坐在王俊凯电动车的后座,迎面吹来的风把他的发丝吹乱,两个身着校服的少年,是最美好的青春模样。


 “是啊,隔了两条街也不是很远啊。”王俊凯在风中咧嘴一笑。易烊千玺这才知道之前每个周末叫他出来打游戏,这家伙要花多长时间在路上。


王俊凯刚刚关上门,里屋里就传来一位老人的声音:


“嵩嵩回来了?”


“对!”


“嵩嵩是你小名儿?“易烊千玺接过王俊凯递过来的拖鞋,笑着问道。



“对。除了我奶奶,很少有人这么叫我。”王俊凯看了一眼易烊千玺,霸道地说,“你以后也不能叫!“


正说着话,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便从客厅走了过来,她惊讶地看了一会儿易烊千玺,又连忙拉着他到客厅坐下,让王俊凯给他倒水,自己还拿了好多水果放到他面前。


“嵩嵩可从来没有带过同学到家里呀!”老人家很热情,让易烊千玺有些不好意思。


易烊千玺模样长得讨人喜欢,虽然性格有些清冷,但嘴也算会说话的,奶奶笑得像朵花一样亲切地握着易烊千玺的手看电视。王俊凯一看这样也没他这个亲孙子什么事儿,说了一声就钻进厨房准备晚饭了——千玺第一次来,总不能让他饿着肚子回去。


简简单单的三菜一汤端上桌时易烊千玺已经和奶奶聊得很熟了,年近古稀的老人连说了好几句要多来啊。饭桌上,奶奶也一个劲儿地给易烊千玺夹菜,堆到他碗里像个小山丘。


“千玺,你还没吃过嵩嵩做的菜吧?他厨艺不错的!”奶奶笑得满脸都是幸福的沟壑,王俊凯上高中回家的时候不多,这样的天伦之乐她好久没有体会过了。


“嗯,味道不错。”易烊千玺点点头,和王俊凯相视一笑,又小声道,“考不上好大学还能开个小餐馆养活自己。”王俊凯在桌子底下踢了易烊千玺一脚。


奶奶年纪大了吃得少,一小碗饭下去就开始边喝汤边看着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斗嘴,笑得她合不拢嘴。这也是易烊千玺许久以来吃过的最好的一顿晚饭,没有山珍海味只是家常小菜,可是有拌嘴的好朋友和慈祥的老人,其乐融融的氛围让他对“家”又生出久违的怀念。


这个字对易烊千玺来说,有些太陌生了。 


自那之后,王俊凯便隔三差五地邀请易烊千玺去家里坐坐,易烊千玺也很不客气地去蹭饭。奶奶的手艺也很好,每回见到易烊千玺来都特别开心,会特意下厨给他和王俊凯做些吃食,什么酥炸排骨呀,荷叶糯米粥呀,槐花饼呀等等等等,吃得易烊千玺越来越贪念这个不大的地方,连全市以好吃闻名的一中食堂的饭也觉得一般了。


这天趁着王俊凯在厨房做饭,奶奶悄悄把易烊千玺拉进了卧室。 经历风霜的老人站在易烊千玺面前显得十分矮小,她一辈子忙碌,却未曾想到到了晚年要白发人送黑发人,看着自己的儿子离去。留下的孙儿虽然懂事孝顺,可她知道这么些年过去他内心的心结一直未解开,那块大石头把他压得要喘不过气。老太太不敢同孙儿说起这件事情来,她怕他会情绪失控,只好来试着委托一下这位和孙儿年纪相仿且看上去关系很好的孩子。


“千玺,我想让你帮奶奶个忙。”


“什么事?”易烊千玺拉着奶奶坐下来,他不想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您说就行,我能帮到的一定帮。”


“孩子,嵩嵩告诉过你他爸爸的事情吗?”


“他和我提过,我知道他一直很难过去心里那道坎儿,而且也影响到了他的学习生活。”易烊千玺道,他其实很想开口劝劝王俊凯,可他害怕王俊凯觉得两人的关系还没到可以说对方家事的地步,这样反而会显得他不好了。


“唉,这孩子就是走不出来了,没有一个人怨过他,可他总是要把所有的错都往自己身上揽。”奶奶轻叹了口气,她自己的孙儿她最知道,看上去没心没肺的,实际上用情最深了。


“所以您是想让我帮忙劝劝他是吗?”易烊千玺问,他看着老人布满沟壑的面庞,心里倏然一酸。


“对呀。我看得出来你和嵩嵩关系好,你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一个带回家的朋友。我想你应该很了解他,和他比较投缘,所以想让你劝劝他,不要再在这个圈里走不出来了,他还有大好的未来呢……”


奶奶说着有些哽咽,王俊凯的妈妈常年在外工作,家里有她没她都一样,这么几年都是祖孙俩生活在一起,这孩子有些什么烦心事儿也从不和她说,生怕她担心。


易烊千玺应了下来。


其实易烊千玺也不知道该在何时开这个口,他只能旁敲侧击地催着王俊凯学点儿习,再不那么刻意地询问些他家的情况或者给他讲点儿自己都很难以启齿的心灵鸡汤。好在王俊凯并没有觉察出什么,他似乎也不怎么排斥和易烊千玺一起学习。唯独数学,王俊凯只有在极少数的时间里才会三心二意地听一节数学课,其他时候都是睡觉。数学老师知道他的性子,也拿他没办法。


“这样下去,我看你们班那个王俊凯可以放弃高考了。他完全不学数学,其他科再好有用吗?不如问问他,早点儿退学早做打算。”


易烊千玺拿着新的课程表走进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听见数学老师颇为无奈地对班主任如是说。


“他真的就没有希望了?”班主任不愿意相信,他一直觉得王俊凯会是棵苗子,这才特意安排他和易烊千玺同桌,这大半个学期下来也取得了肉眼可见的进步,可数学老师的一番话又把他打入低谷?


但这话糙理不糙,如果不学数学,又有什么资本参加高考?


易烊千玺放下课程表一言不发地回到了班里,他扯下王俊凯耳朵上的耳机,拉着他就往门外走。班里一群不知所以的同学伸长了脑袋往外看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易烊千玺拉着王俊凯到了楼梯拐角边的一方寂静空间里,他看着比自己高小半头的少年,以一种乞求的语气说道:


“王俊凯,你变得优秀起来吧。”


我不想你失去自己的未来,我想和你共同拥有一个未来。


“什么意思?”王俊凯皱眉。


“你父亲的去世不是你的错。”


易烊千玺一字一顿地说出这句话,每一个字都化作一把利刃插入王俊凯的心脏,那里外表还是正常跳动,可内里已经千疮百孔。


“是不是我的错,不需要你来判断。“王俊凯深呼吸了一下,才生硬而倔强地开口。


“我不想和你讨论这个问题。”


转身离去。 


此后一段时间,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关系变得冷淡起来,不再像之前那样干什么都要黏在一起,反倒是让外人都能看出生疏。易烊千玺只要开口一有想劝王俊凯的意思,就必定会被他给截断了话头,然后走开,表明自己不想听的态度。


十二月下旬已显深冬的冷意,这一天偏偏还赶上下小雨,淅淅沥沥的雨丝从雾气浓郁的早晨一直飘到午后还未停,阴晦的天边把下午两点照得像是傍晚。校园里堆积了许多深深浅浅的小水洼,踩上去后泥泞的水溅到裤腿上也溅到了心里——这样的天气令人莫名抑郁心烦,尤其还要在学校学习的日子里。 很巧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前一后在下午离开了学校,正大光明地翘掉了英语和政治课,大家伙也免不了凑在一起想象一下他们是不是约好了出去要干点儿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


王俊凯撑着伞已在墓前站了好久,他好几次张开嘴想要说些什么,却终还是又合上,任凭细密的雨丝从伞外斜着落到他的黑色风衣上。他本就身材颀长,腰杆直挺,黑色风衣到了他的身上更显气质,只是在此时此地,只能觉出他的悲伤与落寞。 


王俊凯原本黑白的视线里撞如了一只白皙又骨节分明的手,接着一束新鲜的花被放到了墓前。王俊凯抬起头,和身侧的易烊千玺对上了视线。后者也是一身黑色,撑着伞站在雨中,脸上和他一样是肃穆的神色。


“我知道你想和我说什么。”良久,王俊凯开口喃喃道,他在对易烊千玺说话,却看着父亲微笑着的照片。


这个人,已离他而去许久了。 


“那你想好了吗?”易烊千玺也是过了许久才说话,他知道这种事情急不得,这么多年,走出来需要多一些的时间。



“大概吧。”王俊凯似是浅笑一下,“前几次我对你态度不好,我向你道歉,对不起。我承认你说得都对,我没资格去用我爸给我换来的命浪费。”


“我知道是奶奶让你来劝我的。她有无数次想开口和我说,可她为了不让我难过只好忍住。我还是挺对不起她的, 她年龄大了,在我爸去世之后却还要为我操心。”王俊凯继续道,“其实我有点高兴你会来劝我,大概是因为证明了我这个朋友在你心里还是有地位的,你是真的为了我好。”


“所以,想要重新开始了吗?”易烊千玺也浅浅的笑了,他们两人的笑为压抑的天气带来一丝明媚。


关于重新开始,王俊凯之前不是没想过。但他总是在最后一刻怯懦,又堕入深渊。可是遇见易烊千玺之后,王俊凯发现生活其实有一点有意思,也有一点幸运,他的笑开始变得真实,他的心开始变得灵动,他想要努力的欲望开始变得强烈。


深渊之底真的很冷,万幸有你这道光的出现。


一前一后走进墓园的两个人并肩而行。他们收了伞,下了许久的小雨有了停止的迹象,远方的天边的太阳似乎也在用力冲破乌云的阻碍,这时该是一天中阳光最盛的时刻。


也许是第一缕阳光洒在了少年们的身上,让他们看上去是那样光芒万丈,充满勇气地奔向未来。

 >>>>>>>

除夕那天,易烊千玺没抵挡住王俊凯和奶奶的热烈邀请,拿着简单的行李就到了王俊凯家里准备和他们一起过年。其实再添一人这个小家里也不过才三口,易烊千玺的父母不知在何处,他们为他准备的只有红包,王俊凯的妈妈不在北城,亲戚们最早也要大年初一才来拜访。只不过三个人在一起也是热热闹闹的,奶奶笑眯眯地把想要帮忙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推出厨房让他们出去转转,赶在晚上之前回来吃饺子就行。


王俊凯这次期末考得不错,虽然还不能够称得上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但易烊千玺看着他的数学有那么一点点起色也就放心了——最起码他真的开始努力了。 


易烊千玺其实对于“年“没有特别大的感触,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过过一个所谓的团圆年了,即使一家人聚在一起,也没什么共同语言。可此时此刻,王俊凯和他走在挂满彩灯和红灯笼的街道上,口中说着总也说不完的话题,嘴角的笑意一直存在,他们一会儿还会回到家吃热气腾腾的饺子。易烊千玺突然觉得,过年真的挺好的。


或者说,身边有人陪着,真的挺好的。


万千束烟花伴着十二点敲响的钟声在夜空中绽放,它们坠落下的光芒洒满人世间的每个角落,盛放于地,开出一朵又一朵熠熠生辉的花蕊。易烊千玺站在阳台上仰着头看烟花,似乎在这个夜晚,这些仪式感颇重的事物也被赋予了深刻的意义。


一件大衣披到了易烊千玺的身上,寒意顿时消散不少。下一个瞬间,他听到站到了他身边的人带着笑说:


“千玺,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王俊凯。


再开学时的考试,王俊凯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尤其是前段时间还想着让他放弃高考的数学老师。87分的成绩不算很高,但对于平时二三十分都够呛的王俊凯来说已经是天上的数字了,数学老师拿着他的卷子咧嘴笑着看了好几遍,把王俊凯叫来苦口婆心地告诉他好好学数学,未来考上大学很有希望。更别提已经一百分开外的语文和英语。


其实这都是寒假里易烊千玺带着王俊凯学习的功劳。易烊千玺早就浪子回头不再吊儿郎当去网吧了,整个假期里他领着王俊凯从头开始巩固打基础,虽然这才开始不久,但王俊凯实在是聪明,进度非一般的快,理解能力又好,基本不用易烊千玺点拨太多就能明白。其余政史地三科也紧随其后,王俊凯抽空就背政治或者历史事件,搞得西南每一次叫他出去玩都悻悻而归,挠着头想他凯哥到底哪根筋不正常了。


哪根筋都挺正常,只是想为了自己,为了未来,为了奶奶,为了一个人,要重新开始,好好努力了。 


从开学后到月考到期中考试后的月考,王俊凯的成绩稳步提升,保持在班级前二十级部前三百是没有问题了,只是这个数字和常年位居级部第一的易烊千玺还有着一段不小的差距。大家都惊讶于王俊凯性格的突变和成绩的猛进。


 现在的王俊凯看上去真的是个普普通通的高中生,校服没收裤腿老老实实穿在身上,校卡没乱涂乱画安安稳稳别在胸口,头发没染没烫刘海不算长,脾气内敛许多见到老师还会主动问好。仿佛过去那个肆意张狂的视纪律为无物的少年从未存在过。连级部主任都好几次特意转到他们班外只为了看看很多日子没有去办公室报道的王俊凯。


其实这段日子王俊凯过的也不轻松,他脑子里的弦绷得很紧,从上早读到下晚自习,不用允许自己睡觉或走神,必须全心全意地听讲,下课铃响后,他也是第一个去问老师问题的。晚上回到家也要学到十二点之后,碰到不会的就和易烊千玺交流交流,甚至翌日早上碰面还会再讨论昨晚的题。易烊千玺看着这样的王俊凯心里也是很高兴,奶奶一个劲儿地感谢他。


易烊千玺知道,重要的不是他,而是王俊凯自己打开了心结。


五月下旬的校园艺术节是高二学生在一中的最后一次艺术节,从级部主任到学生都异常重视,当然,这是在不影响期末全市统考的前提之下。每个班都要出至少两个节目,个人还可以再单独报名,经过学生会和级部里统一筛选后确定节目名单,进行三次彩排,最后才能够登上学校艺术节的舞台。


王俊凯瞒着易烊千玺报了个节目——他想给他一个惊喜。其实少年人的心思足够细腻,一年半多的交往足以让他了解熟知易烊千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可以让他由怯懦地逃避转而平和地接受自己的心。


喜欢从来都不是一个羞于说出口的词语,相反的,它包含着最单纯也最真挚的美好感情。


喜欢你,是山间清风,六月细雨,是江南水乡石板桥,大漠孤烟落日圆,是我见你时眉眼带笑盈盈动人,你坠落于我心间银河熠熠生辉。


王俊凯彩排的时候被一帮人调侃,唱这首歌是要和那个姑娘表白吗?王俊凯笑骂一句,他还没看上过哪个姑娘。也是呀,易烊千玺是个男孩子,才不是姑娘。 


“Ha~ 有一种感觉我想说明。

我心里的秘密 是你给的甜蜜,

我们之间的距离好像一点点靠近,

是不是你对我也有一种特殊感情”


王俊凯给这首歌配了简单的吉他伴奏,他拒绝了原本工作人员提供的伴舞,表示自己在台上唱完就好。本来一首节奏明快的歌硬生生被王俊凯坐在高脚凳上唱出了些忧郁的滋味,也不全是,还包含着对于喜欢的羞怯,是少年人如冰薄荷般清凉的爱意。这位姓同学理所当然的引发了台下一众少女甚至是中年妇女的尖叫。


“Ha~ 我犹豫要不要告诉你,

我心里的秘密 是我好像喜欢了你,

夜里陪着我的声音 就算沙了也动听,

这一种累了的声音 是最温柔的证明。”


王俊凯表演完节目都没来得及去后台换衣服就跑到了他们班级的队伍里,问了一圈儿人都没见到易烊千玺在哪儿,显而易见的,他刚才没有听到这首特意为他准备的歌。


王俊凯掏出手机给易烊千玺打电话,对方的电话却已关机。王俊凯和班主任请了假就跑出了艺体馆,他沿着星湖奔跑,果然在小道上看见了正坐在长凳上的易烊千玺。王俊凯放慢了脚步,他的心脏剧烈跳动仿佛要蹦出来,不知道是因为快速的奔跑,还是因为见到了心上之人。


“你怎么在这儿啊?”夜色浓郁,王俊凯说话的声音也掺杂了三分缓慢七分柔情,听了就让人放下警惕,“怎么不进去看我表演节目?”


“你演完了?是不是超级棒啊?”


王俊凯这才注意到易烊千玺的声音有些沙哑 ,情绪也和平常很不一样,十分低落。


“怎么了?”王俊凯试探性地搂住易烊千玺的肩膀,轻声问道。


“他们离婚了。”易烊千玺甚至笑了一下,只是带了些苦的味道。


“你的父母?”王俊凯对于易烊千玺家里的事知道的很少,后者没有特意和他说过,顶多也就是在话里带出一两句。王俊凯只知道易烊千玺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不在家,家庭关系不是特别和睦。


“嗯。“易烊千玺点点头。


“他们从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吵架,无缘无故地吵架,两个人谁也看不惯谁,却偏偏要为了我选择在一起。我之前很想很想让他们重归于好,为此我还想出了很多办法,考了第一就一起出去吃一顿饭之类的。后来我上初中的时候,我爸被调到了外地工作,我清楚地感受到他们两个都松了一口气。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叛逆,学习成绩还是挺好,可谁的话也不听,我妈也越来越懒得管我。之后她也去外地工作了。他们两个都觉得我只要有钱花就行了……”



 可他们谁也没有想过我也需要有家的关爱。


易烊千玺说得很慢,王俊凯听得也很仔细。他从未想到过易烊千玺从小就背负了这么多,那颗和他一样看似坚强的心,内里是不是也有脆弱敏感的一面呢? 


“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我已经习惯了,可是我现在还是有点难受。尽管已知结局,真正迎接它到来的那一刻,还是充满了悲伤。”


“刚才他们发信息给我说已经离婚了,每个月会给我抚养费,仅此而已。呵,可能我对于他们而言,连一个工作伙伴都比不上吧。”易烊千玺说得有些悲哀,他从来都是独来独往,因为他没有被人爱过的感受。


“不会的,千玺。不管你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什么样的存在,”王俊凯深吸了口气,“你对我来说,是光一样,无可代替也独一无二的。”


易烊千玺听了这句话有些诧异地抬起头, 对上王俊凯有些紧张局促却又真挚深情的脸庞。他清晰地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他看着相貌堂堂的少年,心里突然有些期待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


“你今晚唱的什么歌?”易烊千玺福至心灵,问了一句。


“Ha~ 有一种感觉我想说明。

我心里的秘密 是你给的甜蜜,

我们之间的距离好像一点点靠近,

是不是你对我也有一种特殊感情”


王俊凯轻声哼唱起来,身边只有夏夜的蝉鸣和易烊千玺浅浅的呼吸。他唱得很用心,他把自己对于眼前少年的情感融入到了简单自然的歌词里。


不知何时,他开始成为那个能牵动他情绪与心灵的存在,他愿意为了这个人去改变去努力,他也逐渐向前看,想要尝试着,和他拥有一段未来。哪怕仅限于最美好的高中时代。


“Ha~ 我犹豫要不要告诉你,

我心里的秘密 是我好像喜欢了你,

夜里陪着我的声音 就算沙了也动听,

这一种累了的声音 是最温柔的证明。” 


“王俊凯……你是想和我说什么吗?”易烊千玺的呼吸变得有些紊乱,少年甜蜜的歌声与温热的气息就萦绕在他的耳边与鼻尖,他就算在感情上有些迟钝,但时至此时此刻,不知道王俊凯想要表达什么的才是傻子。


易烊千玺心思里的粗糙与细腻并存,比如他知道王俊凯于他而言的意义异于常人,但他很少往那个方面去想。说实在的,他也想过,只是他没有过喜欢男孩子,甚至没有过喜欢别人的经验,喜欢与其他感情的界限在他的心里并不是那么明显。王俊凯在易烊千玺认为是要比朋友兄弟更重要的存在,他见证了王俊凯的改变,和王俊凯从误会的相识到亲密的相知。


王俊凯的出现是他十七年人生里最大的惊喜之一,因为在这之前他的生命趋于黑暗,而他像一道调皮又明媚的光,照耀他心间。


但易烊千玺从来没有想过会和他在一起,是恋人那样的在一起。


他并不知道闷热夏夜里他们那个浅尝辄止的吻,就如同他不知道自己已经在心里偷偷接受并喜欢了这个男孩子好久。


窗户纸需要被一句正大光明的告白来捅破。 


“是。”王俊凯垂下眼眸,不安地摩挲着自己的掌心,“我想和你说……”


“我心里的秘密,是我好像喜欢了你。”易烊千玺轻声哼唱出来,笑着问道,“对吗?”


“对……”王俊凯摸摸鼻尖,他很少有这种不自信的时候,也很少显露出他的羞涩,“这首歌就是给你准备的。”


“所以我刚才离开了,打乱了你原本的计划?”


“倒也没有,因为结果没有改变,你听到了这首歌。”王俊凯道,“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话。“


“易烊千玺,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字面意思仅此而已,但情感延伸到未来无限远之处。


从被你一次次抓进级部主任办公室里,到坐在身边和你一起打游戏,再到你为我仔细讲解每一道题。我原本想着也许喜欢对于我们的关系来说份量有些重,可后来才知道,这两个字太过轻巧,从没有一个人可以如此走进我的生活,一点一滴地让它改变,让它由灰暗转为明亮,成为黎明来临前曙光的颜色。而盛夏那一个不经意的吻,让我第一次有了想要把你拥在怀里的念头,你是如此多变可爱,令人沉迷,躲过陈酿桃花坛酒,唯醉倒在你浅笑之中。


喜你,见欢。  


我想要和你牵手,与你比肩,追你之光芒,伴你之未来。 


“我知道啦。”连易烊千玺自己都不知道此时此刻他笑得有多甜,他的心早已比大脑快一步做出了决定。


“所以呢?“王俊凯看着小朋友甜滋滋地笑着,暗道很有戏!


“你说呢?”易烊千玺站起身,伸出了自己的手。


“该回去看节目了啊,男朋友。”


那时候情窦初开紧张牵手走在小径上的少年没有想到,这一双手,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竟然再也没有分开过。


他们从十七岁,可以一直爱到七十岁。


时光悠悠,唯爱与被爱长久。

 >>>>>>>

在一起的日子逐渐变得稀松平常。


这个夏天,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有一半时间坐在学校闷热的教室里,头顶的风扇嗡嗡作响,扇出来的风都是带着热气的,学生们伏在摞起来的高高的书后面做题,窗外的校园已空无一人,只有高三楼上还是热热闹闹的。剩下的一半时间,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各自借宿在对方的家里,北城的夜晚炎热,他们就在房间里打开空调连续看完两部老电影,或者坐在书桌的对面比赛做完一张卷子。


夏天的尾巴到了,也意味着他们成为了真正的高三生。 


接吻是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夏日午后的普普通通的时间,两个人享受着开学前最后一点轻松的时光。电影结尾男女主角跨越苦难最终走到一起相拥而泣,甜蜜接吻。坐在王俊凯身边的易烊千玺一转头,搂住前者的脖颈,从善如流地亲了一下他的嘴唇。某人当场愣在原地,反应过来后便反客为主。


所谓稀松平常,不过是习惯了生命里有你的存在。


备战高考的日子不必再赘述,像所有高三考生一样,学得太多睡得太少,苦日子一天天过得麻木。只是在这苦中的一点甜,是少年间的爱情。早上在路口相约一起上学,课上抬头就能看见对方,午饭相对而坐哪怕无言也觉得温馨,午睡会叫小朋友起床哄着他的起床气,课间一起出去稍微活动打会儿篮球,晚自习互相监督好好学习,夜晚在路口挥手互道晚安交换一个吻。 平淡之中蕴含生命之美好。有过摩擦有过争吵,也会在彼此都冷静下来之后仔细反思,没有谁卑微谁骄傲,只有平等与信任。


他俩还会在极少数的时间里翘掉晚自习剩下的几分钟,走到星湖边散散步,呼吸一下难得的夜晚静谧的空气。会在花园的树下接吻,被树叶遮挡住的微弱灯光落下两人的脸上不甚清晰,王俊凯俯下身子认真亲吻自己的小少年,手掌扶着的是粗糙的大树枝干,嘴边吻住的是柔软的唇瓣。易烊千玺享受这种时光,也享受王俊凯的亲吻。这是一种最直截了当的表达爱意的方式,把想说的话封存在嘴里,通过吻来传递给彼此。


“干什么呢!”


当然,这种美好也偶尔会被巡查的杨主任查到。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在黑夜的遮掩下狂奔到教学楼一侧,身后杨主任沉重的脚步声也渐渐远去。两个人看着彼此, 不约而同地捂住嘴笑起来。


易烊千玺在高考前就问过王俊凯关于填报志愿的事情。


“和你一所。”王俊凯没停下手上写题的动作。


“和我一所?”易烊千玺挑眉。


“是。”王俊凯放下笔,浅笑道,“我现在的成绩和你差不多,咱俩正常发挥的话分数基本不会相差太大。我看过你考虑的那些大学,我都可以接受。”


“最重要的是,我想要和你同一座城市,同一个学校。我还不想让你从我身边溜走。”

“毕业季不会成为我们的结婚季,但我也不会让它成为我们的分手季。” 


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最后填报志愿的时候,两个人还是斟酌了好几天。分数确实相仿,而且都不低,所以更要谨慎期间选一个适合两个人的学校,选来选去,定了南师大,一个数学系,一个历史系。 


于是这所学校在九月份,迎来了一对手牵手入校的来日的校园男神。自然而然的,数学系的系草和历史系的系草,以及他们二人的感情故事,成为学校里不少人的心头之好。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开始还会有些在意,但后来也就渐渐把那些有的没的当作笑话一带而过了,大学不像高中,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类似的八卦,也更有热情去探讨。


一中的工作是两人一起去应征的,本来对得到这份工作的希望不是很大,因为一中是一流学校中的重点高中,这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都清楚的。虽然他俩的学历都很高,但毕竟教学经验有限,年龄又年轻,给人一种资历颇浅不放心的感觉。但事实证明,好运气还是降临到了两人的头上,不仅成功入职一中,而且工作越做越好。当然,当初能够进入一中当老师的原因,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他俩都是一中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


总之,高三那年在空白画纸上描绘出的未来,正一点点勾勒描边,填充上色,逐渐成型。


我所设想的,终究成为我所拥有的。

>>>>>>>

王俊凯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易烊千玺已经站在窗边等他了。今晚他值勤,要到第三节晚自习快结束时才能离开,易烊千玺自然也就留下来等他一起回家。衬托易烊千玺身影的是仿佛深蓝色的天空与零星几颗闪闪发光的星辰。他们最熟悉的一中校园里十分静谧,只有从楼中窗户里透射出来的光亮。


“走吧。“王俊凯走到易烊千玺身边,牵起了他的手。 


再回到一中成为老师的两个人还是很喜欢星湖那一块地方,他们手牵手在小径上慢慢走着,不必像学生时代一样在人流中只能交换一个眼神。


“你还记得咱俩上高中的时候,第一次见面吗?”王俊凯突然问道。


“记得。谁能忘了呀。”易烊千玺笑,“活脱脱一中二少年,还觉得自己特拽。”


“我在你心里就这种形象啊?”王俊凯也笑了,拿手弹了一下易烊千玺的额头。


“曾经是。”易烊千玺道。


“那现在呢?现在是什么形象?”


“现在啊。现在是一个认真负责,教学严谨的好老师,是一个说一不二,治理有方的好领导,还是一个温柔体贴,懂得爱人的好恋人。”


“你怎么这么会说话?”王俊凯停下脚步,转过身子来看着易烊千玺,“我怎么这么爱你?”


“你都爱我好多年了。”易烊千玺笑。


他从未想过,十七岁那年夏天他们幻想过的未来与永远,真的如梦一样变成了现实。他从来不刻意追求生活的刺激,他觉得现在这样平淡又富有挑战的日子他很满意,还有一个王俊凯陪在身边。 


“是呀,我已经爱了你好多年了。”王俊凯喃喃道,“真的好多年了啊。”


月光如水,王俊凯的身子向前倾,在树影下吻住自己的爱人。熟悉的触感让他此时此刻有一种梦回高中时代的错觉,舌尖与涎液的交融使两个人身体贴合地更加密切。易烊千玺轻轻搂住王俊凯的脖颈,感受他身上清香的气息。亲吻逐渐加深,易烊千玺的气息有些紊乱,双颊染上绯色,似桃花一抹红。


“想要吗?”王俊凯停下,调戏般地问道。


“我如果说想,你会在这儿?”易烊千玺眉梢上挑,媚眼如丝看向王俊凯。


“我可以……”


“谁在哪儿?干什么呢!”


两个人听到杨主任的声音,立刻恢复了正常的站姿,却没像少年时代那样拔腿就跑。


“是你们啊。”杨主任跑到跟前才看清是王易二人,他喘了口气,“王老师和易老师还不走吗?”


“这不马上就回家了。”王俊凯笑道。


他们二人虽然在学校里交往地很有分寸,但也没有刻意隐瞒二人的关系,一些明眼人早就看得出来,再加上两位本来就是从一中毕业的,交过他们的老师都知道他们俩关系好,因此也就不言而喻了。 


杨主任看着十指相牵慢慢走远的二人,暗道真是搞不懂年轻人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晚自习的下课铃打响,原本寂静无声的一中校园里瞬时被喧嚣填满,同学们偷偷摸摸在打铃前收拾好书包,好下课时能立刻冲出教室,奔向自由。年久失修的路灯闪烁着微弱的光,被树叶零零散散切割成许多块落在星湖旁的小径上,三三两两的学生步履匆匆地走过,其中不乏趁着夜色在宽大的校服的遮掩下悄悄牵手的小情侣。年轻的他们正品尝着情窦初开时爱情的甜美果实,给乏味无趣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了一抹淡淡的粉红色,丝丝缕缕散落在一中的每个角落。 


一切一如往昔,好像从来不会改变。


幸运的是,十七岁到二十七岁,吻你的人都是我。

THE END

这一篇写了有大半年吧,本来去年到五千字就没再继续,借情书这个活动把它完成了。所以就会造成前后相隔时间太久,剧情或者人物上会有不连贯的情况,希望大家多多包容吧。

一中系列刚开始写就是一个脑洞,没想到后来越写越多,直到今天他们最初的恋爱故事也呈现到大家眼前。这是一个彼此救赎的故事。自然的,它比生活要戏剧化的多,我也不知道在每一位知道王老师和易老师故事的姑娘心里他们应该有一个怎样的相遇,但这一篇就是我所想的,希望你会喜欢。


7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数字,没由来的。七周年,不会有所谓七年之痒,这是对过去的告别,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我不敢奢望过多,只希望两位少年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一直携手并肩,共赴未来。前几天刚和朋友说起来,我知道我不可能喜欢他们到八十岁,但毫无疑问的,喜欢他们会是我青春乃至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之一。


愿看到这里的你,也因为喜欢他们而有所收获。


话就不多说啦,平时的故事因他们而起,感情都融在里面了。最近因为情书频繁出现,以后就不会这么招人烦了。下次《纯情》再见吧。

下一位接棒的是 @Altair 老师!

评论 ( 76 )
热度 ( 2111 )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七 | Powered by LOFTER